什邡市七一中学弘扬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先进典型

什邡市七一中学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由“特殊党费”全资援建的普通高中。走进该校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鲜红的雕塑,由3个面向党旗的师生头像组成,形成一个红色火炬,“铭记党恩——特殊党费援建”几个字十分醒目。

奏响“红色旋律”夯实战斗堡垒

什邡市七一中学以“感恩立校,红色树人”为办学理念,将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目光、红色信念的现代接班人作为办学目标,构建出“四融四树一传承”的党建工作模式。

学校把红色思想融入课堂,自编《承志传薪》红色校本教材作为学生的必选课程;把红色理念融入管理,将支部建在年级上,实行支部书记负责制,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年级的各项工作;把红色主题融入活动,每年常态化开展红歌演唱文艺晚会,每月第1周为国旗下“红色文化”演讲周等,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把红色元素融入环境,让师生们都沉浸在红色文化之中。

学校弘扬大爱精神感恩党,做传承红色基因的火炬手。结队帮扶凉山州喜得瓦尔学校,承办了青海省玉树什邡高中班。2017年凉山州一类模式高考共6人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其中5人来自喜得瓦尔学校。2018年首届玉树什邡高中班毕业生参加青海省高考,8名同学考入985、211高校,创造了玉树州高考奇迹。

争当“红色先锋”树立无我精神

黎明破晓,老师已到学校准备工作。寂静深夜,有老师还在批改作业和学生谈心交心,可谓“披星戴月”。

2016年12月,党员教师陆恒因咽喉病导致说话非常困难,为了不影响高三学生学习进度,坚持将手术时间推迟一月在寒假才进行,当年她班上学生参加高考全部上了本科线。语文骨干教师张跃,业务水平非常好,在全国、四川省荣获各类奖项。获奖后他收到多所外地学校高薪聘请邀请,并且提出解决其家属和住房问题。但张跃老师表态,“我不会因钱而去,我来七一中学,也不是因为钱。这里有让我发挥的舞台和成长的土壤,校长你放心,我不走。”这是组织对人才的感染与培养得到了最好的反馈。

浸润“红色恩情”传承教育之魂

2013年4月20日芦山地震发生后,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赖绪云召集学生作安全动员时,有几个班长和学生会主席找到他说:校长,我们收到了同学们给芦山的捐款,学校帮我们缴一下吧!据统计,共收到师生自发捐款100346.30元。

2015年9月,来七一中学就读的青海省玉树州孩子普措,因患先天性脊椎畸形导致身体佝偻内脏器官严重变形,学校得知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号召社会爱心帮助,最终筹措资助30余万元,帮助他在成都三医院接受了手术。手术不仅仅改变了普措的形体,更改变了他的内心。如今的普措已进入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人服务专业学习,他在给老师的短信中说:一路上有那么多人帮我,感恩,在以后的生活中也想传承这份恩情。他用自己的方式在传递着这份感恩。教育的生命在于对生命的教育。老师们的勤奋上进,孩子的感恩情怀让学校始终充满着生机。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新时代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的目标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把荣誉转化为更大的动力和责任,进一步努力探索学校党建工作新方法,紧扣红色校园文化特色建设,积极搭建红色教育载体和平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德组宣 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