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加快推进重大地灾治理项目建设 金河磷矿三道沟地灾 治理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随着主汛期将至,什邡山区也进入了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期,为此,什邡市未雨绸缪,加快推进山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目前,最大的单体项目——金河磷矿三道沟泥石流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金河磷矿三道沟泥石流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是什邡近两年地灾治理的一个大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50余万元,由主体四道谷坊坝、两道防护堤、防冲肋坎及挡墙等附属工程组成,整个工程依托山势呈等腰梯形的阶梯状布局。

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金河磷矿三道沟山体稳定性下降,加之近年来山区屡受暴雨侵袭,一旦遭遇局地强降雨,极易诱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下游矿区及红白集镇的度汛安全。为此,经多次现场查勘、反复修改方案后,三道沟泥石流重大治理工程于今年3月5日正式开工。

施工区因地处山区,作业场地较小,给施工方增加了不少难度。“施工难度大主要受天气影响,因为地处山区,降雨量比较大,一旦下雨容易诱发山洪,山下河道涨水后,砂石等建设材料运输极为不便。”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夏平告诉记者,项目开工以来,他们克服了山区气候多变、环境复杂等困难,在有限的作业时间内,加紧工程建设,目前,整个工程完成率达95%。

在抢工期、抓进度的过程中,确保工程质量成为项目实施的核心环节。“为了保证质量,严格按照实验室的材料配合比拌制混凝土,并留置混凝土试块。”夏平表示,通过检测,其强度全部满足设计要求,完全符合大坝和附属工程的质量标准。

据了解,包括三道沟地灾治理项目在内,什邡今年共实施了8处地灾治理项目及排危除险工程,总投资202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减少地质灾害隐患对72户428人带来的威胁。(朱丹肖宇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