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党员驿站”引领基层自治能力提升

6月11日,旌阳区城南街道花园巷社区党总支书记谭晓庆、居委会主任邹晓丽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江林,先后对辖区第一、第二“党员驿站”进行走访,再次对临时菜市场失业再就业人员的经营情况进行摸排调查。

这是城南街道以“党员驿站”为引领,提升基层自治能力的一个缩影。

开辟就业再就业“绿色通道”

城南街道花园巷社区是中心城区成立较早的社区,破产改制企业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如何“零距离”帮助这些人员就业再就业,是近年来街道和社区十分关注的问题。自社区成立“党员驿站”后,把帮扶辖区就业困难家庭再就业、减轻家庭负担作为首要任务,通过驿站组织党员开展入户摸排走访,向他们宣传政策、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优先为他们提供菜市摊位帮助其就业,相继为200余人解决了就业难题。

同时,以“党员驿站”为依托,以落实社会保险补贴为突破口,引导下岗失业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并组织再就业一条街就业人员“传经送宝”,培育和创新经营理念,提高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技能。实施“一帮一”联系服务和“一对一”就业再就业指导工程,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的“就业困难对象帮扶”行动,不断拓宽“党员驿站”引领失业人员充分就业再就业的路径。刚刚就业上岗的吴女士说:“我对社区帮忙联系的工作非常满意,感谢社区和‘党员驿站’,使我对幸福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提升基层党组织惠民生解难题水平

据介绍,城南街道自2016年起在各社区试点打造“党员驿站”,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打造为民服务新亮点,促进党建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党员驿站”进行“树枝模式”管理、“化整为零”运行、“清单考核”评比。

“树枝模式”管理是以社区基层党组织为主干(树),在社区中党员比较集中的小区、院落、片区设置“驿站”(枝),每个驿站设立站长1名、传递员1名,逐项明确驿站、站长和传递员的职责,通过党员进驿站,实现信息在“枝”头收集梳理、在“树”梢汇集探讨,第一时间分类处理,做好方针政策的上传下达、社情民意的及时收集,打破基层信息沟通壁垒,为提升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化整为零”运行是以社区党组织为单位,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把在册党员“化整为零”分配到相近的“党员驿站”,通过搭建专家讲座、班子党课、驿站夜校等平台,为党员提供认识、交流、学习、教育机会和便捷服务,密切党组织与党员的关系,解决基层党组织和服务工作中“缺位”的问题。“清单考核”评比是建立“月统计、季考核、年评比”机制,按月细化考核清单,推行“清单考核”评比,分类实施,对驿站站长重点按照传达学习政策方针等学习次数进行统计考核,对驿站传递员重点按照每月收集民情民意和反馈处理信息量进行统计考核,对驿站党员结合党员积分评星按照参加党课学习、组织生活等次数进行考核,年终评比先进驿站,纳入社区、街道目标考核。

据初步统计,城南街道试点打造“党员驿站”以来,已组织专家讲座20期、党课60次、驿站夜校80次,评比先进“党员驿站”9个、五星级党员223人次,解决绵远街临时菜市环境治理、老旧小区围墙修缮、居民纠纷等民生问题100余个,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惠民生、解难题的质量和水平。(记者叶斌通讯员宋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