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化生态酒业生产基地

“新厂房建成后,将实现年生产基酒1500吨、灌装3600吨、储备6000吨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额实现翻番。”四川凤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纪平对正在建设的项目信心满满。

外来酒企势如破竹

近日,在位于绵竹清道大道的四川凤凰酒业有限公司的新建厂房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为了抢进度,我们白天黑夜连轴转。”莫纪平说道。

该项目属于灾后重建生产设施等配套工程技术改造投资项目,也是德阳市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34511.87平方米,包括粉碎车间、酿酒车间、陶坛库区、灌装车间、原料库、成品库等生产用房以及员工宿舍、食堂和办公用房。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明年6月30日交付使用。建成后的新厂是集白酒酿造、灌装、存储于一体,兼顾展示、观光旅游的现代化、智能化中小型生态酒业生产基地。

“绵竹地处北纬31°,气候适中,空气湿度大,非常适合酿酒。”2014年3月,四川凤凰酒业有限公司在绵竹板桥镇成立,并租用当地其他酒厂场地进行生产销售。由于该公司隶属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产品销售中充分利用凤凰集团品牌影响力和渠道资源,销量一直很好。公司当年投产就实现280万元的净利润,2015年,销量持续增加,完成销售1800多万元,实现净利润795万元,公司人均创利税47万元。

新建花园式文化酒厂

凤凰酒业公司成立时是租用其他酒厂场地,其厂房是上世纪70年代所建,虽经多次改建,但工厂设计理念陈旧、设施设备老化严重、资源能耗较高、场地面积小等诸多因素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

随着科技发展和消费需求升级,传统白酒制造业也在整个消费大势的驱动下加快了现代化脚步,智能化工厂已成为各大酒厂改革的方向。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凤凰酒业公司决定建立新兴现代化厂区,以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改进生产工艺。

“为了抢进度,当厂房主体工程修建到第三层时就开始进行一楼的基础装修,建设和装修同时进行。”莫纪平称,根据现在的进度,预计11月底整个厂房的主体和基础装修完工,明年6月30日交付使用。新建成的酒厂将打造成为新型的花园式文化酒业生产基地,融科技、生态、文化为一体。

项目建成后,凤凰酒业有限公司将实现年生产基酒1500吨、灌装3600吨、储备6000吨的生产能力。

构建酒业发展新格局

2012年,由于禁酒令、三公消费政策趋严以及塑化剂事件等影响,白酒行业结束了“量价齐升”的黄金发展期,全行业进入了结构化调整期。大量低端小作坊企业被淘汰,高端白酒价格远超价值的现象得到遏制,白酒行业增长从黄金时代的“大雨漫灌式”的快速升级转变为“和风细雨式”的缓慢升级。

市场的变迁给众多酒企带来了危机与压力。“虽然现在白酒行业市场行情不是很景气,竞争大,但是压力与机遇同在。”莫纪平说道。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白酒市场的结构调整,凤凰酒业从依托凤凰集团内部渠道销售走向了市场化,并趋向多元化,其业务涵盖酒类生产与销售、酒文化运营展示、生态农业发展等多个产业链条,并利用文化资源打造一系列酒类文化品牌。

“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我们有着强大的产品自信。”莫纪平表示,公司在3-5年时间里,将着重中端市场,从自身建设、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下功夫,计划推出多个有品牌影响力的白酒产品系列,不断丰富产品线,拓展市场,实现年白酒销售收入突破5000万元。

数据显示,绵竹有白酒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目前有59家,其中规模企业23家,年产优质原酒约16万吨,2018年实现白酒产值170亿元,销售额128亿元,利润19.7亿元,利税超过50亿元。目前,绵竹呈现出“一超多级”酒业发展格局。

“绵竹将抓住战略发展机遇期,以剑南春为龙头对全市白酒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用3-5年时间再造一个‘剑南春’,实现规模倍增。”绵竹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绵竹精酿”是当地白酒产业积极打造的产区品牌标签,对此,绵竹成立了酒类产业发展局,构建“龙头企业+区域品牌+政府平台”的产业结构,推动白酒生产企业聚优势、上规模、拓市场、铸品牌,全面提升绵竹酒类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