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开展八角水库枢纽工程防汛应急演练

“报告副指挥长尚海同志,八角水库公路南则山坡有两名伐木群众被困,亟需救援!”“收到,陈竞同志,请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和设备赶到现场,对两名被困群众实施救援!”这是6月14日上午10时,什邡市八角水库枢纽工程2019年防汛应急演练的一组镜头。

本次演练现场模拟背景是6月13日23:30至14日13:30,什邡全市范围普降中到大雨。14日早晨,冰川镇等山区及沿山区5镇普降暴雨。气象部门监测到该市最强降雨在冰川镇双桥村,降雨量达158.1毫米。八角水库管理中心值守人员不间断持续监视库区水位及降雨变化,发现库区水位涨幅较快;同时,特大暴雨已导致较大险情:水库公路南则山坡有两名伐木的群众被困,急需救援;因雷击枢纽工程区突然停电,需启动备用电源;库区水位快速上涨,大坝迎水面六棱块脱落,坝体出现横向裂缝。

八角水库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向水库管理中心主任陈竞报告险情,陈竞立即向八角水库枢纽工程防汛应急演练指挥部副指挥长尚海汇报险情。接到尚海的指令后,八角水库管理中心、什邡市冰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及冰川镇、蓥华镇等单位立即按照《什邡市八角水库枢纽工程2019年防汛应急演练实施方案》要求,组织相关防汛应急抢险人员全部到岗处理险情。

据什邡市水利局局长尚海介绍,八角水库是什邡首座中型水库,目前枢纽工程已基本完成,为切实增强各相关单位防汛抗灾意识,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联动能力,什邡市八角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什邡市水利局组织八角水库管理中心、什邡市冰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及冰川镇、蓥华镇等单位,在八角水库枢纽工程区开展了这次防汛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成立了领导指挥部,并设立了相应工作组。按照防汛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指挥长宣布防汛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后,参加演练的后勤保障、监测巡查、技术专家、应急抢险救援及医疗卫生等5个组的人员,由组长带队准时到达八角水库枢纽工程区集结,并按照指挥长的指令投入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演练结束后,什邡市八角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尹太超在集结点评中指出,整个演练活动准备充分,人员到位迅速准确,职责明确,操作熟练,救援分工合理高效,达到了演练目标,提高了防汛能力,为八角水库枢纽工程以后的防汛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曾征通讯员易延端)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