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韵:润物无声处情融教学间

“老师您好!”“同学们请坐。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有余数的除法。”在绵竹市紫岩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一名和谐可亲的老师正在课堂上绘声绘色地讲解着解题技巧。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她深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和领导的好评。学生说:“您是我们的唐妈妈!”家长说:“把孩子交给唐老师我们放心!”她,就是绵竹市紫岩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唐韵。

用仁爱之心倾情教育事业

1993年8月,唐韵走上教师岗位,在从教26年来,她一直用一颗仁爱之心倾情于教育事业。

李阳阳是班上一个调皮的孩子,为了引导他,唐韵经常给他“开小灶”。每当其犯错误的时候,唐韵就会不厌其烦地教育他、引导他。每当他作业书写、行为习惯取得进步时,唐韵就会送给他一张笑脸卡片以示鼓励。课余时间,唐韵经常抽时间给李阳阳讲解不懂的数学题。一句鼓励的话、一个灿烂的笑容,如一缕阳光照亮了李阳阳的心田。

对班上一些贪玩、不爱学习的孩子,唐韵采取主动融入的战术,经常和他们交流,谈学习、谈生活,有时候还陪着一起打乒乓球。渐渐地,孩子们和老师变得亲近起来,也逐渐变得听话懂事。

唐韵认为,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需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做有心人。需要让规则更有孩子味儿,点点滴滴、随机渗透、日积月累才能取得效果。在对孩子的规则教育中,她总结了几个步骤:亲近孩子,约定规则;加强责任,内化规则;加强竞争,强化规则;长期坚持,巩固规则。结合自己多年对孩子进行的规则教育,唐韵撰写的论文《让规则多点孩子味儿》,荣获“四川省德育专题优秀论文一等奖”。

“其实教育是需要用爱来侵润的,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入到孩子们的心田,师生之间才能产生心灵相通的默契,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唐韵在一次交流中说。

以钉钉子精神潜心教学研究

从1997年进入紫岩小学,唐韵一直担任两个班的数学课兼班主任,如今又担任了数学教研组长、珠心算课题组组长,工作量居全校之首,工作任务繁重。即使如此,她依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现代社会发展太快,教育的方式也需要不断改变。唐韵在工作的间隙不断刻苦学习,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先后参加省、市各种教师培训,多次参加教材培训,聆听专家报告,吃透教材编写意图。课前她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中,她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课堂上让孩子们更快更灵活地掌握知识。学生把上她的课当成一种享受,每次大小考试她所教的班级都是名列前茅。

2015年9月,唐韵领衔成立了绵竹市首个“数学名师工作室”。来自绵竹天河、大西、清道、九龙、兴隆、汉旺、孝德、绵远、顶新、齐天等十余所学校的三十多位青年教师相聚一起,以新课程理念和现代教育学、心理学为指导,以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观摩、博客研修、主题沙龙、专家引领为主要的研修形式,在青年教师培养、教育教学研究、教育资源辐射等方面发挥了引领、聚力的作用。

唐韵说,作为一名老师要关注学生的两点:一是从孩子的角度设计教学,用学生喜爱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二是让学生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享受“成功体验”。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该能说、善教、会思考。作为班主任要爱学生,坚持习惯培养,实施情感教育。

2014年,唐韵成为德阳唯一一名入选“四川最美小学教师”,同时也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班主任”。绵竹紫岩小学校长对唐韵的点评说道,她最大的成就体现在复合型教师及教师专业成长的价值上,其能说、善教、会思考的形象,也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教师的形象。(记者陈晓霞通讯员王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