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扶贫路

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天气晴

2018年7月28日,作为中江县农业农村局选派的第一书记,我怀着忐忑又期盼的心情,来到了位于龙泉山脉尾端的村落——集凤镇金凤村。

崎岖、陡峭的山路让我感到十分惊讶,没想到在中江还有这么偏僻和艰苦的山区。这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和责任。

驻村后,我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充分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住房安全、水源保障、主要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及生活中面临的重大困难等,并与村干部谈心谈话,熟悉本村农业、农村、农民的基本情况。

基层工作错综复杂,我们经常会遇到有的农户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有的相互攀比,邻里矛盾突出,难以调解;有的爱说风凉话,各种排斥刁难,不待见扶贫干部。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且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我来说,要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唯有扑下身子、脚踏实地、不断摸索,方能圆满完成任务。正所谓“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

记得刚开始我去张兴文大叔家走访,遭受冷遇,尤其是他的爱人丁阿姨有智力障碍,还要打骂我们,赶我们走。张大叔的儿子在德阳打工,家庭条件其实不算太差,住房也安全,但家中环境卫生相当糟糕,我们就劝他实施“两建三改”项目,可以享受补贴,但他一直拒绝,总是不相信我们,不相信会有这么好的事。但我们并不气馁,想办法联系上了他的儿子和儿媳,让其出面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个月的思想工作,我们用实际行动融化了张大叔心中的这块坚冰。

如今,张大叔家的院坝和入户路硬化了,厨房、厕所和圈舍也改建了,环境卫生变好了,人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张大叔对我们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每次去他都会很热情地搬凳子给我们坐。有一次走访的时候,张大叔不好意思地说道:“我没咋个读过书,莫得啥子文化,之前给你们添麻烦啦,对不起。”我想,这层“隔阂”算是消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信任、感恩。

漫漫扶贫路,殷殷为民情。脱贫攻坚,需要我们扶贫干部一心为民,真诚付出,以诚相待,把困难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多做事、做实事、做好事,解决他们的所想所盼所需。

去年年底的一天,下起了大雪,天气非常寒冷,道路也结了冰,但依然阻挡不了我们扶贫的脚步。我和我们村的帮扶队员一起,步履维艰地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农户送去棉衣棉被。

陈庸玉是一位五保老人,因为新房正在修建,他暂时住在隔壁邻居家里,当拿到我们送去的棉衣棉被时,他连声道谢:“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了,把我们的房子修在一起,人多闹热,路也修到家门口来了。感谢党和政府。”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你要保重身体,你们的生活好了,我们才觉得扶贫工作做好了。”我答道。

“路溜得很,你们走路要注意,莫溜倒了。”临别时,陈大爷坚持送出很远才返回。

那一瞬间,我心里暖暖的。一年时间不到,我们从陌生人变成亲人,从我们单方面关心他们变成相互体谅相互关心,扶贫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如此有意义,扶贫的每一天都书写着人生的诗和远方,这将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一段经历,也是我和帮扶队员们齐心协力,努力实现金凤村贫困户全面脱贫的强大动力。(中江县集凤镇金凤村第一书记朱纪亮 记者徐皓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