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盖村民宿产业升级改造“大变脸” 改造采用悬空玻璃楼道让景观与生态合二为一

眼下,号称避暑胜地的绵竹市金花镇云盖村民宿产业升级改造焕然一新,一幢幢美观、舒适、生态的民宿展现在游客面前。该村村民杨玉全利用自家农房修建的民宿,在建筑设计上采用了悬空玻璃楼道,不仅形成了景区风格还增加了楼房的采光性和美观度,让来此观赏的游客大加赞赏,而这只是该村民宿产业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金花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型发展,依靠天然的自然优势发展康养、民宿产业,如今已小有名气,在盛夏该镇云盖村达到“一铺难求”的火爆场面。今年,随着民宿产业的升级改造,新的一波发展将隆重上演。

住房改民宿从被动到主动投入

日前,记者来到杨玉全修建一新的民宿,在其二楼,看到他别出心裁建成的悬空透明玻璃楼道时忍不住称赞。记者踏上去走了两遍,倍感新鲜、刺激!问及杨老板这样的“建筑灵感”从何而来时,他坦然作答:是从景区悬空玻璃栈道受到启发,想到这不仅是城市和景区的专利,乡村民宿也可以这样。不仅增加了楼房的采光性,使其更加通透美观,还能引起客人尤其是年轻客人的喜欢。不仅如此,在他家的楼前还修建了绿化小道和手推鸡公车等地方民俗,而后院采用亭台、藤蔓等布局打造游品休闲娱乐空间,让整个民宿体现了景观与生态的合二为一。

云盖村背山面河,地处石亭江大风口,拥有上万亩森林资源,夏天早晚十分凉爽,且空气干爽毫不潮湿,堪称避暑胜地和春秋吸氧休闲的康养天堂。为充分利用这些独特优势,五年前,镇、村两级在当地赖以为经济支柱的矿业明显萎缩的困局下,主动适应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形势,鼓励村民将“5·12”灾后重建民房改扩建为适合城里人避暑休闲和康养的民宿用房。虽经大力宣传并辅之以经济补贴,但第一年只尹大姐家等区区几家农户参与,第二年发展到十多户人家。镇、村因势利导,并争取上级多方借灾后水利防汛建设等项目,启动村广场、道路、公厕、登山步道、太阳能利用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及绿化、美化和夜间照明亮化等,使全村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变,种植养殖等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并摘取省级文明村桂冠。

金花镇党委书记黄明感慨地告诉记者,云盖村民宿业当初起步难,村民顾虑多,镇、村给补贴助推村民改造住房发展民宿业,大家仍持观望态度,到近年来热情高涨,自愿主动投资投劳对民宿业不断进行升级改造,花了五年时间。

如今,行走在去盖村,漂亮的休闲广场修建一新,道路平整通畅,登山步道盘蜒在山脚下,公厕、太阳能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全村整个环境不断优化。去年底,云盖村民宿游经营户发展到30多家,避暑旺季常住游客大大超过全村总人口,民宿业成为该村新的充满生机的经济支柱,并出现了村民合伙在江边打造的“纤石湖休闲广场综合体”等中高档民宿新业态的新气象。

思想大改变民宿理念上台阶

记者在实地采访了几户民宿游业主,深感他们首先在思想观念、经营理念和创新意识上实现了提档升级。位于村公路边的温馨农家近年声誉鹊起,形成了成都客人纷至沓来,旺季一铺难求的生意火爆局面。在男主人外出打工的情况下,女主人王萍拳打脚踢,一手操持,将靠路边的平房推倒重建成通透敞亮的楼房,加上后面原有的一排平房,使接待能力增加了一倍,4月下旬重新开业便生意兴隆,五一期间更是游客爆满。而由80后美女尹雪亲自操盘的她家第五次民宿用房改扩建,变成了新建主体楼房,在规划设计、采光通风、庭院景观及厨房餐厅设施等方面都大上台阶,形成了楼房平房兼备,住宿休闲配套的新格局,客房增加到24间,成为全村民宿业设施新颖、接待能力最大的“头羊”。今年“五一”一开业便人气爆棚,通过电话等方式要求预订暑期客房的客人更多,从6月下旬起,她家的客房就已经预定满从南充、成都、德阳、绵阳等来自四面八方的新老顾客。

而在全村民宿业中虽起步晚,但不断刷新经营理念的梁庭小院的主人,今年再次将庭院重新打造,增添了游客休闲设施,还变过去主要接待顾客为多元发展,利用庭院美化空间顺势拓展了既对内又对外的餐饮业,老蔡家的80后美女不惜辞去外地工作,回家担纲民宿业“操盘手”,并从外地聘请厨艺高手,决心以具备山区和林海风味的特色餐饮,引领全村美味新时尚。

“我们坐拥这样的自然资源就要利用好,要做我们就甩开膀子加油干。”尹雪称,环保主题大势所趋,因势利导才能大有所成。

农家大更名从土得掉渣变得诗情画意

为根本改变各地对传统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土得掉渣,农味十足”的破旧落后印象,金花镇云盖村正着力进行民宿业一改旧印象的“农转非”行动。从以前的“农家乐”旧名称更名为充满诗情画意的新名称。

该村曾经的仁义农家如今改名为“宾至·仁义”,幸福农家改名”香樟雅苑“,云盖华章重新起名”瓦舍“,而它旁边一家新修加盟民宿名叫”方正之间”,梁庭小院名叫“云水间”,全新打造的拥有悬空玻璃楼道的杨家民宿取名“良栖山舍”……云盖村党支部书记吕剑解释说,他们村的民宿”农转非“绝不能理解为”脱农皮“,而是要树立时尚的经营理念,去掉的只是过去”农家乐“在人们头脑中不好的印象,比如环境脏兮兮、空中蚊蝇飞、人员大老粗等等,在纷纷更换有文化、有特色、有内涵、有意境名号的同时,农家美食,山区野味,农村人纯朴厚道,农耕文化耐人寻味,“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愁”等等农字号不仅不能去掉,还应尽力保存并发扬光大。

的确,行走在云盖村的村头巷尾,墙上的山水和年画,院落的陶艺、竹艺、石艺、木艺和工艺小品,无不使游客感到这里的民宿正脱胎换骨,锦上添花,欣欣向荣,日新月异……(阮文轩 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