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高坪镇——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广汉市高坪镇水磨村“花田水磨”乡村振兴示范点村民召开院落议事会议,推选该院落2019年度孝老家庭、和谐家庭、诚信家庭和创业家庭。

该院落36户村民全部参与了此次评选,共评选出孝老家庭3户,和谐家庭3户,诚信家庭2户,创业家庭3户。其中常年悉心照顾老母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钟茂余一家被推选为孝老家庭;毅然放弃养殖行业、转行经营猪肉摊发家致富的田吉勇一家被推选为创业家庭。

据了解,此次孝老家庭、和谐家庭、诚信家庭、创业家庭评选,是水磨村已连续开展十年的“孝子孝媳”评选活动的深化和延伸,将首先在花田水磨和水磨蜀居两个院落开展并逐步推广到全村。下一步,水磨村还将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风貌改造,开展“树文明乡风,送福到家门”活动,为评选上的孝老家庭、和谐家庭、诚信家庭和创业家庭,分别送上孝老福、和谐福、诚信福和创业福,并挂上不同“福”字造型的门额。

近年来,高坪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乡村发展铸就振兴之魂,取得良好的成效。

以文化民,凝聚文明共识

在以文化民方面,高坪镇结合乡村实际,利用农村坝坝会、农民夜校以及坝坝电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弘扬核心价值观。

在此基础上,传承和发扬高坪镇段家大院子深厚的“忠孝”文化,在规范化的段氏“家训十条”基础上,经过多次征集、梳理、提炼、评议与修改完善,制定适应新时代新时期的镇民公约,带动村民提升文化素养,强化文明观念。

同时,他们充分发挥文化活动的感化、点化作用。在“七一”期间开展“倡树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九九重阳节开展“推进全域美化,建设洁美高坪”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与广汉市妇联共同开展“乡风文明亲子课堂”和“家园清洁挑战赛”两项活动,从家门口的垃圾分类清洁入手,到维护乡村公共区域卫生清洁,通过学生影响家长带动家庭形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以制管民,彰显文明恪守

为了以制度管理村民,高坪镇首先组织各村(居)干部及村民160余人次到郫县战旗村、绵竹年画村、罗江星光村等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对比查找差距,明确方向和思路,补足乡风文明建设短板。

他们还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明确争创美丽院落、美丽庭院任务,制定“码好柴草、摆好农具、搞好卫生、栽好花草”的院落自理“四好标准”,实行庭院“门前三包”,倒逼示范院落内农户自觉落实责任,确保签订率、知晓率、落实率达100%。同时,该镇制定赡养老人协议。全镇签订赡养义务协议书5400余份,有效地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

产业富民,夯实文明基础

在产业富民上,他们首先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目前全镇已形成了折耳根、羊肚菌、中药材、红心火龙果、葡萄、娃娃鱼、金樽等7个特色产业,其中2018年新增羊肚菌、中药材等种植面积1100亩。折耳根基地常年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2500万元以上。

其次,他们精心打造旅游小环线,将段家大院—龙潭湾—高坪铺古镇—水磨蜀居等景点串珠成链,探索打造成乡村小环线“休闲旅游观光带”;对小环线沿线院落进行风貌改造,实施垃圾、污水、厕所、彩钢棚四大革命。目前龙潭湾新建的12套民宿已开张营业,水磨村去年开业的水磨温泉深受游客欢迎,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8万人次。

他们还鼓励村民就近择业,转型创业。大力扶持专合社发展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现在示范区内种植养殖和果蔬营销的专合社达65家,特色家庭农场达8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营销经纪人300余人,形成了“万人种果蔬,千人搞运销,百人跑市场”的产销格局。

以情待民,激发文明活力

高坪镇充分挖掘党员带头、乡贤示范、邻里互助、乡里乡情等情感元素,立足于农村实际,从群众身边选榜样。民主推选各院落的“院落长”,负责统揽院落民主议事工作。通过开展“孝子孝媳”“好家风示范家庭”评选活动,树立了“段太勇”“邱云喜”等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村民对标典型找差距,深入触及思想,付诸行动,进而在全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随先进的良好风尚,为建设乡风文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他们积极开展“最佳清洁户”“环境优美户”等评比活动,通过颁发“最美院落”流动牌匾激发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全镇比学赶超氛围浓厚。截至目前,高坪镇共打造了13个示范院落,涉及500余户。(罗杰 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