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青春汗水建设美丽彝村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天气晴

接到组织选派我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担当驻村干部的通知时,我感到自己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内心深处也产生了一种自豪感。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确保低收入困难群体更多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生活具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援彝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为此,绵竹市突出“科学规划、真情帮扶”的理念,选优配强援彝干部,不断完善前线推进、后方支持、互访联系、多方参与“四种机制”,真正做到高规格协作帮扶。我作为绵竹市人民检察院干警被派驻到甘洛县普昌镇古觉村。

在去派驻村的前一天,我们在甘洛县体育馆进行了培训。培训中,我了解到,甘洛县贫困的根源是很多彝族群众计划生育观念淡薄,家里孩子平均在4个以上,且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不高,辍学现象突出;不少彝族群众经济意识淡薄,文化层次相对较低,未养成勤劳节俭意识,安于现状。

普昌镇离县城只有7.5公里,但道路状况差,经过近1个小时的颠簸,我坐的面包车才抵达镇上。“既然来到这里,就要把这里的地皮子踩实,每天都给自己定下目标任务,摸清楚这里村民的家底。”脱掉满是泥泞的鞋子,晚上躺在床上,我在心里给自己加油鼓劲。

从普昌镇到古觉村的路上,我发现这里的村民能听懂汉话。于是,我便和村民们攀谈起来,向他们宣传先进的生育理念,希望他们优生优育。

为破解甘洛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提升当地自我造血能力,绵竹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在工作中突出重点,以带动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一开始,我在镇上的产业办公室工作,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产业帮扶工作,兼顾驻村工作。虽然工作量大,但既然来到这里,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我参与制定了《美丽普昌观光旅游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园——古觉-斯普发展规划》《关于在普昌镇修建冷藏设施可行性报告》等文件,并得到了当地的认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帮扶,最重要的是增强甘洛自身“造血”功能,形成良好的内生动力,确保长远高标准发展。按照我们的规划,古觉村将通过建设千亩桃树走廊和农旅结合产业观光带来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增加土地的附加值,并带动村民就业,激发贫困地区彝族同胞的脱贫积极性主动性,为当地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道路曲折,阻挡不了前进的步伐;生活艰苦,动摇不了必胜的决心。援彝帮扶是辉煌的征途,沿路会有许多坎坷,但我们坚信,只要以苦干实干的姿态去面对困难挑战,一定能完成这个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让我们在这里挥洒青春和汗水,让古觉村变得更加美丽。

(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普昌镇古觉村驻村干部李毛 记者秦琴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