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院落“换新装”洁美乡村入画来——广汉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广汉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民群众过上文明、舒适、便捷的美好生活。

菠萝堰的美丽转身

隔绝城市的喧嚣,有小鸟掠过白鱼河的水面,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花香。蜿蜒的石板小路,潺潺的溪流,还有翠竹、柏树、桃树、银杏树……近日,当记者走进农家院落——菠萝堰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菠萝堰位于广汉市北外乡北部的白鱼村,紧邻白鱼河,地势平坦,水土宜人,其院落有农户26户。虽然农户不多,但这里过去却是一番“脏乱差”景象:农房破旧、设施缺乏、道路泥泞、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河流阻塞。去年,针对全乡唯一一个纯农业村——白鱼村的区域位置、产业发展等实际,北外乡党委、政府确定将菠萝堰作为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乡乡村振兴。

北外乡投入40余万元对菠萝堰老院子进行风貌改造,全面完成了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配套建设了停车场、景观台等,并通过翻新村民围墙、更换老旧大门、硬化院落内部道路,使院落整体形象焕然一新,远远望去仿若一幅乡村山水画。另外,为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菠萝堰采用生态分级净化处理措施,结合院落周边沟渠,设计污水处理管带,将生活污水集中到院落的化粪池,经过生态三级净化处理后,使出水符合灌溉标准,用于附近农田的灌溉,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同时,在乡、村干部引导下,菠萝堰的村民推选出了5名代表成立议“是”小组,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到院落卫生秩序整治行动中,增强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

在广场旁的宣传栏里,“八项院落公约”格外醒目:热爱祖国,崇德尚法,孝敬老人,团结邻里,热心公益……在公约旁,画着一棵特别的树,这棵树的“树叶”部分是院落里每个村民按下的手指印,寓意共同“手”约。

每天一大早,轮值当保洁员的村民就开始打扫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保洁人员优先选择家庭困难人员来担任,每天打扫四次,其费用由村民们共同承担。”村民李成富说,“现在大家对环境非常爱护,一改过去乱扔垃圾的坏习惯,都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桶里。”

“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真是太漂亮了,仿佛住在一个风景区里,我都舍不得走了。”菠萝堰的居民陈家述原本住在城里,看到昔日破败的院落如今变得这么美,立马又搬了回来,并花费15000多元对自家住房进行了翻修,“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我准备在家开个茶馆,招待来这里玩耍的游客,还能增加收入。”

据悉,北外乡以“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大力推进白鱼河综合治理工作,并筹集资金对白鱼河麦黄堰至菠萝堰段进行河道清淤和生态河提整治,完成了白鱼河左岸800米绿道建设。同时,通过流转土地100亩,引入社会资本,栽种花卉,种植观赏林木,以项目带动乡村旅游。

优美庭院扮靓村民新生活

“我家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种了一些花,可漂亮了。”“我家厨房重新装修了,非常整洁。”“我把家里装饰了一番,挂上小灯笼、贴上窗花,一下子温馨多了。”……在广汉市兴隆镇樊池村15组,记者听到几位村民正喜滋滋地议论着自家的变化。

樊池村15组在紧邻兴隆场镇的雒金路旁,共有55户村民。自今年2月镇政府、村两委和村民共同筹资,对该村公共区域进行美化绿化,并维护和完善了环卫设施,这里成了兴隆镇首个人居环境示范院落,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子、争奇斗艳的花儿、青翠欲滴的树木、有序堆放的垃圾、摆放一致的农具……村民的院落、村子的环境一天天发生着变化,村民思想观念也悄然改变。

“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差,家人脾气也差。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经常把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在院内种了些花花草草,看着庭院变得更美更靓,家人的关系也更和睦了。”站在自家小院里,村民李永珍很是满意,“自己的小家园变美了,还要守住‘大家’,我还主动打扫院外的公共道路,改善周边环境。”

兴隆镇在打造人居环境示范院落中,形成了“不搞拆建、发动群众献智献力”的经验,将打造20余个“插花式”人居环境示范院落(街道、村道),以点带面,带动全镇人居环境提升。

“我们将以创建‘优美庭院’为抓手,在全镇示范推广,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兴隆’建设中来,努力打造具有兴隆蔬菜田园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兴隆镇党委书记钟洪波说。

院落自理

“大比武

”掀热潮

干净整洁的路面、房前屋后的小景错落有致、白墙黛瓦的农房与绿油油田野相得益彰……记者来到广汉市高坪镇龙潭村邱家碾院子,沉醉于农家小院的迷人美景。如今的高坪,这样的院落比比皆是。

2018年以来,高坪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创建示范院落和示范庭院为抓手,实施全域净化美化农村院落工程。目前,高坪镇已经打造了13个示范院落、120余户示范庭院。

走进龙潭村彭家营院子的一户农家小院,只见10余种葱郁的花草树木雅致美观、搭配有序,一个坐落在花草中的大鱼缸格外引人注目,主人黄正福正忙着喂养刚孵化的观赏鱼。“你看不出来我这后院原来是鸡舍吧。”黄正福笑着对记者说,以前他是养鸡的,鸡舍就建在后院,村民走这经过,都捂着鼻子加快脚步。

“前两年受禽流感影响,养鸡严重亏损。”黄正福告诉记者,龙潭村党支部书记余洪建了解情况后,告诉他镇上准备打造乡村旅游小环线,第一步就是把农村院落弄干净、整漂亮,不如关了鸡舍另谋出路。黄正福还跟随余洪建等到都江堰等地参观学习乡村旅游,“做旅游,首先做环境。”这是黄正福在考察中取到的“真经”。回来后黄正福毅然决定把鸡舍改造成观赏鱼孵化场,经过1年试养,已初见效益,2018年销售观赏鱼约10万尾,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经过民主推选,黄正福成为彭家营院子第一任“院落长”。

划分住户卫生自治区域,公共区域实行村民轮流值日制,建立卫生帮扶机制……在黄正福的带领下,家家户户的庭院悄然发生着变化。今年年初,高坪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开展了“最美农户”“最美院落”评选活动。“一龙桥村12组曾荣彬家重视环境绿化,家中环境整洁有序,建议列入‘最美农户’候选之一。”1月15日,9个村(居)书记、主任、驻村干部齐集一堂,采取实地参观、民主测评方式,对全镇9个候选院落在“四好标准”落实、群众参与度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比。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看到兄弟村的院落整治得如此规范,我在现场介绍时手心里都捏了把汗。”园龙村支部书记谢勇说,“院落自理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我们各村之间一定要相互借鉴先进经验,比学赶超”。

经过评选小组走访调查和村民自评、互评,黄正福、曾荣彬等12户农户被评为全镇首批“最美农户”。“今年我要在院落环境美化提升上做得更好,并带动周边邻居一起搞好卫生,我们这个大院子也要争取拿下一个‘最美院落’称号。”曾荣彬自信地说。(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