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深井 一片深情

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天气晴电话铃声响起,我看了一眼,是德阳市纪委监委扶贫办打来的电话:“青红,村上的60万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松了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我是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科的一名干事。2018年7月2日,在组织的安排下,我被派驻到中江县广福镇槐垭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从那一刻起,我就牢记使命——扎根扶贫第一线,为百姓谋幸福。

一次,在入户走访时,一位满脸大汗、皮肤黝黑、眉头紧锁的村民拉住了我:“王书记,欢迎你到我们村工作。你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吃水问题呢?”“村上存在吃水问题吗?”听到我的疑问,村民们纷纷说道,“我们这里以前有一口老井出水很好,最近两年不知怎么了,井源的水越来越少,我们基本上靠政府送水过日子……”听到这些话,我感觉肩上的担子一下子沉了起来。

组织派我来助力脱贫攻坚,我就要来解决百姓最关心最棘手的事。“请大家放心,我会第一时间把问题上报给相关部门,尽快想出解决的办法。”我的话让村民们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语。而我的眼眶却湿润了,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怎能辜负他们。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信心和决心。带着村民们的期盼,我向联系帮扶广福镇的德阳市纪委监委反映了饮水困难的问题。很快,市纪委监委领导就来到村上了解情况。与此同时,我又联系了市农业局、县水利局和镇上的相关同志,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商讨解决办法。

最后,我们一致决定:在水源充沛的位置打一口深井,建泵房,在位置最高的地方建高位水塔,延伸管网入户,解决全村的饮水问题。

说干就干,选址、勘查、定位,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然而,好事多磨。虽然我们前期进行了周密的勘查,但当施工队进场打井时,老天爷还是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第一口水井钻到110米深竟然没有出水,施工队的负责人焦急万分地说:“王书记,这可怎么办啊?”我安慰他们不要急,并和县水利局专家取得联系,经多方选址勘测,最后重新定位水源地。经过一天一夜的钻井工作,终于传来喜悦的欢呼声,村主任杨主任打来电话:“王书记,井出水了,站在田边的老百姓好高兴哟!才钻了50米就出水了,水大得很!”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兴奋不已。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饮水工程项目的实施方案已经制定,但问题又接踵而至。所有项目工程需要资金近90万元。这么大一笔资金,相当于这个没有产业的小山村几十年的收入啊。通过德阳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积极协调,联系相关部门、企业众筹帮扶资金,最终为供水站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企业捐赠资金60万元,其余的资金老百姓积极自筹基本到位,群众的“生命之源”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只有心系老百姓,才能真正做好扶贫工作,才能带领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我深知,扶贫路还有很长一段要走,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虽然各家各户的贫困情况不尽相同,但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迈开脱贫的脚步。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扶贫干部始终与贫困群众站在一起,成为他们可依靠的力量。(中江县广福镇槐垭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青红 记者秦琴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