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法院 环境资源审判显成效

昨(4)日,什邡法院举行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一系列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以期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氛围。

据了解,什邡法院环境资源庭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秉承现代环境司法理念,充分利用什邡在全省率先成立“环保警察中队”的优势,围绕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中心,着力抓好环境资源的审判与执行,实施多方联动+生态修复+公众参与的举措,以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归口审理模式,不断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该院严格执行环境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定罪及量刑,妥善审理自然资源开发过程中出现的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案件,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妥善审理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环境和资源案件;及时审理环境资源行政诉讼案件,加强环境保护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注重环境的恢复效果,实现司法保障环境健康与安全的目标。

2017年5月至2019年5月,什邡法院受理环境污染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滥伐林木罪等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3件,受理破坏环境资源民事案件13件,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件,自然资源行政非诉案件64件。

下一步,什邡法院将不断强化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构建,积极探索生态司法“什邡模式”,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用法治手段守护什邡的绿水青山。(记者冯显龙郭丽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