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方亭街道打造“四制两平台”管好微权力

“您好,祝大姐,我是方亭街道办的小吴,你申请低保的时候,工作人员态度咋样,低保金领到了没有!”“态度好,干部很谦和,每个月的低保金都准时领到了!”近日,什邡市方亭街道纪检干部吴红艳,专程来到辖区内低保户祝照兰家中走访了解低保办理落实情况,亲切与低保户交流着。

这样的走访,什邡市方亭街道纪检干部每个月都要集中开展一次,这是方亭街道为了进一步管住管好群众身边“微权力”,而专门启动的六项监管措施之一——正风肃纪“双百行动”。

制度“打补丁”管好“微权力”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灵活就业等惠民政策的第一步审核都由社区街道工作人员来完成,这也是群众身边群众眼中的“微权力”。方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钟洪文深有感触地说:“‘微权力’一旦管不好,既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群众的获得感,更破坏群众对干部、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

为此,今年初开始,方亭街道积极实施新一轮“两个建设”即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干部监督体系建设“补丁计划”,在总结分析近年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四制两平台”制约监督办法,用心用力紧盯紧抓基层“微权力”。

“我们党工委、办事处之所以要推行‘四制两平台’监督办法,目的就是要推动抓经常抓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方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庆莉介绍,“四项制度”强制约,即推行周一例会“一书一片”警示教育制度,让干部强责任、守底线;推行“周末‘五问’小结点评”制度,让干部任务周周清、问题苗头处置快;推行“作风月盘点、交心谈心月开展”制度,让干部每月自查自纠、相互制约;推行“两个责任”季度对照“回头看”制度,确保监督制约“微权力”有合力。搭建“两平台”强监督,即搭建“三批十进”纪法宣传载体平台,发动群众广泛监督;搭建正风肃纪“双百行动”载体平台,上门接受群众监督。

常念“紧箍咒”监督常态化

为抓好对“微权力”的日常监管,方亭街道把集中性的措施推行到了每一周,街道机关每周五定期组织召开“五问”小结点评短会。这项措施让街道社区干部感触深刻。“本周主要开展了几项工作、每项工作的结果如何、有没有需要提交班子协调解决的事、对接了哪几个上级部门单位、各条线干部有无不良行为……5分钟之内报告以上情况,现在已经是我们全体中干的工作新常态。”方亭街道党政办主任刘檑介绍,“这样的方式,既晒了工作,又强了规矩;既提升了总结表达能力,又促使我们认真履职规范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方亭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蹲点干部,已集中下沉18个社区开展每月作风盘点、交心谈心活动4次。在亭江西路社区4月作风盘点谈心会上,方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廖帮俊再次向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敲响警钟,“我再次提醒在座的同志,务必要严格遵守上下班制度,树立良好工作作风,要廉洁自律,工作中决不允许优亲厚友、违纪违规……”“这种方式把作风管理抓到了平时,干部更安全,严管就是厚爱!”慧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大全感慨道。

劲吹“廉洁风”守住“幸福门”

“我在一季度共讲廉政党课1次,坚持了每个月与两委干部谈话提醒,目前尚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同时,我承诺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这是在方亭街道今年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回头看工作会上,该街道蓥峰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叶冬作的“主体责任”季度报告。

专题“回头看”工作会具体的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月末。每次会上,都现场随机抽选1—2名科级领导干部、2名机关中干、2名社区书记上台“背书”,口头报告到底是如何把好“微权力”思想关和执行关的。

“我也在一季度的回头看会上作了发言,所作的报告都是‘捞干货’,工作干得怎么样,大家一听就明白,说是‘回头看’,更是‘大晾晒’……”谈到“回头看”,方亭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杨海斌记忆犹新。

目前,方亭街道探索推行的“四制两平台”监管办法,正在继续加紧对群众身边“微权力”的约控。据了解,什邡市方亭街道纪检干部已通过“双百行动”平台,集中走访群众272户;通过“三批十进”平台,开展纪法宣讲进小区院落活动14场次、参与的群众630余人。(记者曾征通讯员何小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