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打响草地贪夜蛾阻击战 经无人机施药,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近日,记者从中江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县植保系统正在全面动员,加强监测预警,全力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广泛分布于美洲大陆,后蔓延至非洲、东南亚等地,是当地危害较重大的农业病虫害之一。随着国际贸易活动的日趋频繁,该虫迁飞扩散快,入侵其他地区的蔓延态势明显加剧,防控难度大。

“5月20日,我们在中江县回龙镇桥南村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后,迅速开展了应急处置工作,按要求对发生田块进行了药剂应急防治,同时在全县其他乡镇开展普查,加强监测预警防控。”该县植保站站长兰汉军说道。

据介绍,根据当前的形势,该县植保站加大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宣传。该站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QQ群、宣传画等平台媒介,大力宣传草地贪夜蛾危害症状、典型特点及防治措施,并附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联系方式,鼓励引导群众一经发现问题,立即报送。

县植保站还确定了具体负责人员,开展常态化实地普查,截至目前,共调查15个乡镇的324块田,面积达1081亩。

“为了进一步提升贪夜蛾应对的有效性,5月22日,我们组织全县各乡镇召开了草地贪夜蛾防控现场培训会,邀请省、市植保站专家到现场指导。”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蒋维福介绍道。

培训期间,参与培训的人员实地到回龙镇桥南村了解草地贪夜蛾情况,听取贪夜蛾在玉米上的危害症状和草地贪夜蛾的典型特点等内容的讲解,现场学习草地贪夜蛾幼虫的识别方法。随后,县植保站组织专业施药队伍对受害玉米地进行了集中飞防施药。

现场会后,参会人员到县行政集中办公区进行草地贪夜蛾防控理论知识培训,尽快掌握草地贪夜蛾习性、特征及药剂防治方法。

“目前,我县仅在回龙镇南桥村发现草地贪夜蛾,经无人机施药,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开展好后期普查防控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蒋维福说。

>>>新闻链接

草地贪夜蛾可取食玉米、水稻、甘蔗、高粱、马铃薯、番茄等80多种植物。草地贪夜蛾危害玉米最为严重,草地贪夜蛾完成一个世代要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4个虫态,以幼虫啃食作物造成危害。

防控策略上要抓早、抓小,通过“打点保面”将草地贪夜蛾扑灭在迁入初期和低龄阶段;防控措施上采取成虫诱杀加低龄幼虫应急防治相结合的办法,提前备足农药和药械,通过政府购买植保病虫害防治公共服务,及时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控药剂上可选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推荐的白僵菌、绿僵菌、印楝素、Bt等生物制剂或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高效对路化学制剂;也可在田间设置草地贪夜蛾专用性诱剂和杀虫灯、测报灯等绿色防控措施诱捕成虫。(记者徐皓通讯员罗翊菀)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