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种粮大户罗俊元在绵竹齐天镇双坪村及邻村流转土地发展粮食和蔬菜产业,在他的带领下,该镇农业生产探索出了一条粮食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经营的路子。而像罗俊元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正成为绵竹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部级示范县,绵竹市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要求,坚持立足产业、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注重实效原则,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目标任务,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立足点,以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为核心,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培育了一批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明显的新型职业农民。从2014至2018年,绵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共计1881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43人。

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过程中,绵竹市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等为主体的骨干农民为重点培训对象,结合“粮油高产创建”“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县”“现代畜牧业发展重点县”“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和“水稻、小麦全程社会化服务”等项目资源,通过规范实施、有效管理和创新机制,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创造有利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注重围绕主导产业、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完善了一整套制度体系,制定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以提高农民专业技能、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大力实施技术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跟踪服务指导、加强政策项目扶持,创新培育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绵竹,获得全国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的刘亮、省劳模罗俊元、省级家庭农场主刘光均等新型职业农民为代表的创业典型带动示范作用显著,由他们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培育塑造了一部分新型职业农民典型,激励和吸引了一批农村创业者。(王勇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