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乡开展禁毒“大排查、大整治” 今年中江破获涉毒刑事案件50件、逮捕56人

近日,中江太平乡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场镇单位在莲花堰村开展禁毒工作“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当天上午8点,经过简单的部署后,由市检察院、中江县公安局、太平乡机关干部、场镇单位组成的12个排查小组200余人开始对该乡莲花堰村的种毒、贩毒、制毒、非法持有和运输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排查。太平派出所副所长李刚向记者介绍说,当天除了太平派出所的警力以外,还配备有县禁毒大队缉毒犬,以及县禁毒大队的专业人员。如若在整治活动期间发现有涉毒的场所和人员,将立即依法进行处理。

据了解,太平乡人口2.7万人,在册吸毒人员高达135人,被中江县禁毒办列为重点关注乡镇。今年以来,该乡通过层层签订禁毒责任书、落实禁毒“五包”责任制,实现禁毒工作的网格化管理的全覆盖,坚决遏制涉毒案件的发生。

在当天的巡查、排查现场,巡查人员通过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为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知识,传授识毒、辨毒技能,提醒大家要遵守法律法规,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做到不种毒、不制毒、不贩毒、不吸毒。对此次整治行动,太平乡村民张黎认为势在必行,“我们老百姓对毒品平时认识比较少,通过这次活动,使得大家对毒品的危害有一个更大的了解,我们应该做到远离毒品,拒绝毒品,不参与那些东西。”

巡查人员还对全村的种植毒品原植物、易制毒重点场所进行了逐一排查,对涉毒人员进行“一核三清”信息化采集,以及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实现对禁毒工作的“打、防、管、控”标本兼治总目标。活动当天,共排查闲置农房、废旧厂房等高危场所146处,走访涉毒人员4名,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0余份。

对此,太平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杨彦通表示,开展此次禁毒“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目的是要让全乡老百姓知道毒品的危害性,打击一切涉毒违法犯罪行为,遏制毒品的蔓延。太平乡下一步将把“大排查、大整治”长效化,确保地方的社会安定团结,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中江县对辖区易发制、贩、吸、种等涉毒高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台账,做到从严监管,全县缉毒效能显著提升。今年破获涉毒刑事案件50件,逮捕56人,缴获毒品冰毒50余公斤,查处涉毒行政案件共393件,强戒121人、社区戒毒136人,有效遏制了毒品扩散蔓延的势头,为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