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内助”变成“廉内助”——旌阳区充分发挥家属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我成为家庭‘廉内助’一年了,真切体会到培育‘好家风’是多么重要,不管是我还是家人,都深深感受到廉洁家中住的踏实。”近日,旌阳区旌阳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妻子范女士自豪地说。

在旌阳区,像范女士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她们作为党员干部家属,肩负着以廉持家、以德治家、以情暖家的重任,她们有着同一个响亮而自豪的名字——“廉内助”。

近年来,旌阳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在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探索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厚植良好家风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切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

以廉“冠名”,我们都是“廉内助”

“从‘贤内助’变成‘廉内助’,感觉自己更光荣,肩上的责任也更重大了,守好家庭廉政防线不知不觉从义务变成了习惯。”旌阳区孝泉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泽金的家属收到“家庭助廉倡议信”后如是说。

一年多以来,旌阳区定期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家属及亲人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学习“家庭助廉”正反案例,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属从“贤内助”向“廉内助”身份转换,调动更多的“廉内助”做好“身边监督”“枕边监督”,进一步筑牢家庭廉政拒腐的“防火线”。

“作为干部家属,就要养成廉洁持家的好习惯,以廉来经营我们的小家,他才能以廉来回报人民的大家,‘家庭防线’才会更坚固。”旌阳区新中镇纪委副书记唐爱民的妻子深有感触。

“以前我还没感觉到我们家庭‘贤内助’对自己爱人工作上有多大的帮助,现在,我当了一年多的‘廉内助’,把及时提醒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都养成习惯了。”天元镇副镇长孙宗学的妻子与姐妹们交流“以廉持家”的“独家经验”时,脸上满是自豪。

以廉“育人”,廉入家训“著家风”

旌阳区旌阳街道堰塘坝社区优秀党员刘时之是社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

“爷爷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清白做人,清廉做事,他自己也是这样严格做事的,我们家都以爷爷为榜样。”刘时之的孙女以他为荣。

据介绍,旌阳街道深挖刘时之的好家风好家训“素材”,在街道上下树立榜样、借鉴学习,“好家风”促“好作风”蔚然成风。

“学廉崇廉守廉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职责,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像刘时之同志一样把廉写进家规家训,带头树立起良好的家风、家规和家训,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家风好的良好氛围。”旌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熊渃南说。

据悉,近年来,旌阳区利用道德讲堂、主题党日、廉洁短信等方式,向全区党员干部发起“立崇廉家规、树清廉家风”的倡议,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信”2万余份,号召广大党员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把修身的标尺立起来,把崇廉的家规挂起来,把清廉的家风吹起来。

同时,举办“旌城邻居节”“家风故事分享会”“最美孝廉家庭”评选、“树家风·立家训·践家规”主题征文等活动,树立起廉洁家风榜样,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染人、教育人,让好家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家风建设推动旌阳作风建设上台阶,见实效。(记者叶斌通讯员江一华)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