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铺就绿色生态新画卷——灰山变青山 渣场变景区

青山依依,云雾缭绕。在什邡市蓥华镇穿心店,772万立方米灰色磷石膏堆场在经历了边坡整治、加固防渗、植被恢复等阶段后,成了不少游客慕名前往的新景区。

近年来,什邡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行动,把磷石膏渣场问题这一曾经的痛点变成了环境亮点、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实现了经济与生态共融共赢。

痛定思痛

灰色渣山蝶变绿色青山

作为工业废渣,磷石膏曾给什邡环境和流经当地的石亭江留下难以磨灭的灰色记忆。

什邡磷矿资源丰富,磷化工业发展已有60多年历史,是国内传统的磷化工基地之一。磷石膏是利用磷矿生产磷酸的中间副产物,每生产一吨的磷酸大致会产生五吨的副产磷石膏。由于磷石膏源自磷酸生产,其孔隙水呈酸性,pH值介于1—3,且含有磷化物、硫化物、氟化物和多种重金属元素,如不妥善处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据了解,什邡有磷石膏堆场7个,多年堆存量达1587万立方米,约2382万吨。2017年,什邡市向治理污染发起冲锋,经过近两年时间,去年底7个磷石膏堆场全部完成了整治。整治中,什邡委托四川省环境保护研究科学院编制了“1+7”工作方案,即:一个全市磷石膏治理总体方案和7个堆场“一堆一策”治理方案。针对堆体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整治方案,为什邡磷石膏整治把清了脉,开好了方。

其中,穿心店磷石膏堆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该堆场分为一期和二期进行整治,其中一期堆场总堆方量为208万立方米,二期堆场总堆方量为564万立方米,全部于2018年12月31日完成整治。这里的磷石膏堆场治理思路是:对堆体实施削坡、覆膜、盖土、渗漏液收集、挡墙、截洪沟建设等方式综合治理,并实施绿化;除播撒草籽外,将来还会种上芝樱花,这种花开两季且外形漂亮、花期长,又耐寒、耐旱、耐高温。如今,通过综合治理,穿心店磷石膏堆场已变成绿地新景观。未来,这里还将结合穿心店的特色,打造成一个集山体、水景、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新景区。

精益求精

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在什邡城区亭江东路,一盆盆绿植和鲜花栽种在道路两侧建筑物外墙的“绿茵板”上,成为一道独特又亮眼的“绿色景观”。据了解,这些“绿茵板”是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应用磷石膏制成的ECP装配式板材系列产品。

“创新求变,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华磷科技总经理周永前向记者介绍道,公司应用磷石膏制成的ECP装配式板材系列产品除了应用在城市建筑外墙的美化外,还应用到了智慧公厕的安装中。

走进华磷科技位于什邡洛水镇的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主要开发生产以改性磷石膏为原料的装配式高强墙板及部品构件,自去年9月一期磷石膏综合利用转化生产线竣工投产以来已消耗磷石膏1万吨左右。一般来说,在处理磷石膏原材料时,都需要煅烧,这将产生二次污染,“我们公司采用稀土催化配方,无需煅烧,环保生产。”周永前说,产品对磷石膏的应用率极高,均保持在50%以上,最高可达80%,产品涵盖装配式高强墙板、路沿石、透水地板等,“这种新型建筑材料的强度、抗震、隔声、防水等性能均高于传统建材,而价格却相差不多,极具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2016年,什邡首次实现“产用平衡”,全年实现磷石膏“去库存”34万吨。2017年产生磷石膏74万吨,消耗132万吨,已连续两年“吃”掉磷石膏存量。2018年,产生磷石膏79万吨,消耗142万吨。目前,什邡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已达166%,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6个百分点。2018年4月,全国磷化工行业污染防治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措施现场培训会将现场参观点位设在了什邡,来自湖北、云南、贵州等十省市专家前来交流学习。

正如《人民日报》的报道中所说,当曾经的生态痛点,变成了环境亮点、经济增长点,生态修复的良性循环就能建立起来。(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