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柏树乡 用好“千里眼”“红袖标”织密秸秆禁烧防范网

秸秆禁烧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为抓实、抓牢这项工作,中江县柏树乡出动无人机、组织“红袖标”,通过“机防+人防”模式,全方位织密秸秆焚烧防范网。

近日,在柏树乡红庙村,该乡工作人员打开无人机电源开关,通过遥控器进行调试,随着一阵“嗡嗡”声响起,银黑色无人机飞向天空,开始空中巡查。放置在遥控器上的手机,通过与无人机的连接,在屏幕上实时显示图像视频信息,还可进行高清录像、拍照,成为监控秸秆禁烧的“千里眼”。

“我们利用无人机可快速、准确地进行定位和取证,采用俯视角度进行巡查,飞行高度达100多米,可视全乡范围,用它巡查,方便了很多。”柏树乡乡长张刚带领巡查人员和农技员,在红庙村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知识时表示,采用无人机进行辅助巡查和红袖标督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乡天空不见烟,田间不见黑斑。

据了解,这台无人机是该乡秸秆禁烧巡查人员自费购买,用于日常巡查,还可根据禁烧需要,随时出动定点检查,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高效开展。

与此同时,该乡红袖标队伍和农技员也积极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讲解秸秆禁烧知识,推广实施秸秆粉碎还田、覆盖栽培还田、田边地角堆沤腐熟还田等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变废为宝。“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烧秸秆了,都把秸秆粉碎到田里,增加有机质。”柏树乡红庙村8组村民蒋树清说。

工作开展中,该乡着重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建立考核机制,严格奖惩措施,实行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制,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倒逼机制。同时,组织“红袖标”队伍加大巡查力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压紧压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管控好“第一把火”。

“我们充分运用广播、张贴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引导农民树立‘不敢烧、不愿烧、不想烧’的理念,消除侥幸心理,主动禁烧,共同营造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柏树乡分管秸秆禁烧工作的副乡长覃松说。(记者徐皓通讯员杨有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