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建立扶贫“爱心超市” 帮扶对象可赚积分兑换商品

近日,中江县兴隆镇出现了两家扶贫“爱心超市”,镇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可以通过参与卫生评比、掌握扶贫政策等赚积分,拿这些积分到“爱心超市”可以当钱花,“购买”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

据了解,两家“爱心超市”分别位于兴隆场镇和兴安场镇。5月22日,在兴安场镇的“爱心超市,几位村民拿着自己赚来的“积分卡”,换取所需的生活物品。兴隆镇扶贫办主任杨昕欣介绍说,“爱心超市”主要帮扶的是全镇7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家庭困难的特殊人群,包括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者等。“爱心超市”不是新建,而是将扶贫项目进驻到镇上两家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以上帮扶对象可以通过参加庭院环境卫生评比、知晓扶贫脱贫政策、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等形式赚取积分卡,每一积分价值一元,拿着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可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

杨昕欣说,在以往的扶贫工作中,扶贫干部们发现不少扶贫对象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他们通过建立起“爱心超市”,激发广大群众的精神扶贫意识,推动“扶贫、扶志、扶智”活动深入开展,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据介绍,这两家“爱心超市”由德阳海关、市妇联、市教育局共同筹集扶贫资金8.5万元建立,通过积分兑换免费生活用品的方式,提升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参政议政、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勤俭节约等方面的参与率,形成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推动新民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记者周玉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