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大力推进“厕污共治”,将“厕所革命”与污水处理相结合——让“清洁”成为“罗江名片”

5月23日上午,晴空万里,在阳光的照耀下,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新改建的民宿显得新颖别致。该村5组村民代昔芝在自家院落旁,打开新建的污水处理设施的配电箱,察看设施是否运行正常。她高兴地说:“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后,既方便又干净。以前洗点衣服都不敢多用水,生怕厕所满了粪水外流,又脏又臭!”

“我们采用化粪池+微动力小型净化槽分散式处理设施,将污水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每天只需要7角钱的电费。”罗江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厕污共治”的工作人员白林介绍,“厕所共治”就是将“厕所革命”与污水处理相结合,一起治理。由于万佛村农户集中,3—5户共建一个污水处理设施,每个污水处理设施由政府投资约1万元。截至目前,5组60户已完成40户“厕污共治”,另有20户正在抓紧改建中。

与白马关镇相邻的蟠龙镇宝峰村目前也正在进行“厕污共治”。由于宝峰村地处丘陵地带,因地制宜,这里采取单户改建,采用三格式化粪池进行“厕污共治”。300户正在改建,已完成了70户改建。“村民们非常支持,积极投工投劳。”白林说,今年罗江区50个村约9000户将整体推进“厕污共治”。

五级联动推进“厕所革命”

罗江区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建设“中国幸福家园”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08年开始,即在万安镇、金山镇、略坪镇等区域开展卫生厕所改造,引导农户将旱厕改造为冲水式卫生厕所,并结合“农能项目”全面推进户用沼气池建设,实现粪污的资源化利用。通过实践完善,探索出了将农户生活(厨房、卫生间)污水收集进入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形成了粪污完全处理、粪渣堆肥还地、废水就近利用的“厕污共治”新模式。2018年,罗江区被省住建厅推荐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被纳入四川省农村污水整治“千村示范”工程试点县。

罗江区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厕所革命”作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之一,印发了《“四大革命”(垃圾、厕所、污水、彩钢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和《实施细则》,对“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全区上下形成了推进“厕所革命”的共识。

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不断完善并全区推广“支部领导、定向代表、议行合一、依法治村”的村民自治机制,每10-15户农户直接选举一名代表,向自己所代表的农户收集意见、参与村组议事、反馈议事结果、宣传政策、监督农户遵守《村规民约》、监督工程质量、参与工程验收等。通过卫生基金的设立和“卫生文明户”的评选,农户投工投劳、主动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大增。

为了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该区成立了区乡村振兴及全域旅游重点工作指挥部,由区政协主席任指挥长,统一负责“厕所革命”各项工作,形成工作闭环。对涉及到的重大事项,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书记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与乡镇书记、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状,镇上统一村支部书记思想,村组召集村民开坝坝会解决“我要做”的认识问题,区、镇、村、组、户五级联动,区、镇、村“三级书记”齐抓“厕污共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指挥部统筹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出台统一的建设标准、建设方式。

严格“三类型”实施“厕污共治”

该区充分发挥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沼气池覆盖率高的优势,针对农房实际情况,分类施策,探索出单户、3-5户、15户以上三种类型分类的处理模式,实现废渣堆肥或还地、废水排放全部达到一级B标准以上。

单户类型,通过将沼气池改建(增加)三格式化粪池方式处理,户均投入0.4万元,后期基本不需要运行维护费用。3-5户类型,用管道连接农户沼气池,收集污水进入微动力小型净化槽分散式处理设备,户均投入1.5万元左右,运行维护费用为1元/吨左右。15户以上类型,采用两种处理方式:一是用管道收集农户沼气池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站(点)集中处理,户均投入2万元,运行维护费用为1.5元/吨左右;二是用管道收集农户沼气池污水,进入三格化粪池处理后,再进入生态湿地通过淤泥吸附、植物降解实现生态处理,户均投入1.2万元,后期基本不需要维护费用。

除此之外,在乡镇场镇、主要交通沿线、乡村节点、村卫生站等新建(改建)乡村公共厕所,严格按照排放要求同步配置污水处理设备,实现了全区主要交通道路、重点村庄有卫生公厕。

据悉,目前,该区已建成乡村公厕72座、单户三格式化粪池2000余户、微动力小型净化槽分散式处理设施500余座、集中式污水处理站点75座。“今年还将新建和改建17座公厕,现已完工9座。力争到2020年,全区实现农村‘厕污治理’全覆盖,农村厕污有效处理率达到95%以上,农村黑臭水体得到根本性治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让‘清洁’成为‘罗江名片’、‘干净’成为‘罗江印象’。”罗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