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有名”更“有实” 什邡力争六月全面完成河湖岸线划定

记者从什邡市总河长办公室获悉,目前该市已基本完成全市12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航拍及外业测绘工作,下一阶段将重点推进内业整理,包括水文计算、界桩埋设、划界报告等,力争6月底前全面完成河湖岸线划定工作。

据了解,今年2月,什邡在德阳各县(市、区)中率先开展河湖岸线划定工作。什邡市政府将河湖岸线管理保护范围划定作为2019年度河长制工作的重头戏,市河长办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宗旨,紧盯河湖岸线划定工作推进进度和质量,从测绘程序和测绘内容多步骤、多环节层层把关,确立了“三步走”工作路径。一是提高认识,补短板强监管。河湖岸线管理保护范围模糊由来已久,边界不清、侵占河湖、破坏河湖等问题在局部地区客观存在,已难以保证当前河湖生态空间管控的要求;二是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步骤。勘测设计单位按照6月底前全面完成河流河湖岸线划定工作的总体目标,制定了周密的项目推进进度计划;三是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基础工作顺利推进。从河湖划定工作开展以来,测绘单位已出动作业人员12名、设备16台,针对什邡市12条河流现状进行现场勘测。通过已收集资料及询问当地群众等方式,开展流域涉河建筑调查、历史洪水调查、断面测量等相关工作,增强了现场勘查实效、丰富了编制基础数据。

什邡市总河长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尚海表示,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是河湖管理保护的重要基础,是依法规范涉河湖开发建设活动和实现岸线资源合理有序利用的重要依据。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既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什邡将充分利用好河湖岸线划定成果数据库,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实现河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使该市江河湖泊长治久安,造福于当地百姓。(蔡科韦易延端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