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管理的扎实换百姓的踏实 罗江:基层医生揣着平板电脑走村串户

5月16日上午,邵强医生去清水村六组林礼光老人家里进行健康指导。医生的包里,带着血糖仪、血压计等几件“随身宝”——其中还包括一台小小的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里储存了他们签订的“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以及林礼光所有的健康信息。这台小平板还要见证邵医生的这一次服务经历——健康指导结束后,两颗头凑在一起,对着镜头笑咪咪地合了张影。而这所有信息,实时传送到了邵强所在的罗江区新盛镇卫生院,进入了该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科科长张蓉所掌管的管理系统里。

依托信息化建设,目前,罗江在全区推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无纸化”。在新盛镇卫生院,不只是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指导随访这两个领域实现了“无纸化”,公共卫生体检也被纳入了信息化范围。16日,朱贵珍老人来参加免费体检,迎接她的医生们人手一台小平板,办公桌上没有了以往常见的大撂表格。身份证一扫描,各台小平板就都收到了老人的体检信息包。

“方便快捷、真实可靠。”罗江区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服务股股长周勇,兼任新盛镇卫生院副院长。经过了9个月的实践之后,他用上述8个字来概括信息化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好处。

“以前全都是纸质档案,随访和体检的时候先填写纸质的个人档案、个人基本信息表、健康体检表和随访表,然后带回医院,手动录入所有数据到管理平台。”周勇说。使用小平板装载的智能系统,可实现数据自动采集、结果自动上传至各级管理平台,完全实现无纸化办公。

不只如此,后台管理人员能实时查看团队工作进程,并予以提醒,激活了很多签而不约的“死档案”。居民的每次检查数据都有记录,如高血压等慢性病还形成了长期波形图,便于医务人员判断病情发展趋势。而且通过居民端APP和医生端APP,双方可以共享检测数据、在线交流。

同时,该系统与医院检验系统、影像系统能无缝链接,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检测数据“信息孤岛”等问题,带动了临床医疗、健康扶贫等多方面工作。

管理越扎实,百姓越踏实。“不要小看这台平板电脑,它代表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正在步入规范化、人性化、便利化。百姓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参与公共卫生服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周勇表示。(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