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勇:“以文化人”推动乡风文明

在罗江区鄢家镇任党委书记期间,肖勇带领鄢家镇干部群众以党建为引领,砥砺前行,打造出两个万亩特色产业园,以文化人推动乡风文明,建成了德阳市“四好村示范点”,打造了“岭上花开农业公园”,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为德阳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成功案例。

敢做“大逆不道”的事

肖勇应该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考取导游证的乡镇党委书记。为了发展乡村旅游,肖勇煞费苦心,经过近两年时间打造,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硬是把鄢家镇星光村打造成“四好村”示范村,变成罗江区一张乡村旅游的名片,让全村人均纯收入比两年前翻了两番。

从2017年开始,鄢家镇就组织老百姓在星光村搞“四好村”建设,如今的星光村已是全国的文明村也是国家3A级景区。谁曾想到,星光村的成功却经历了异常艰难的过程。2017年初,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仍让人记忆犹新。

肖勇说,星光村6组常住人口120多人,坟包180多座,坟头比人头还多,要把这个地方人居环境打造得更漂亮更好地吸引游客就得去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解决坟地“挡道”问题,肖勇请来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商量,可谁知想法刚一说出来,大伙儿的态度却让人失望。要迁坟,当时基本上参会人员都极力反对,挖祖坟这是“大逆不道”的事。

面对大家的不理解,肖勇并没有放弃,而是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与乡亲们开坝坝会,还和村里的文艺骨干搞创作,利用快板作品对村民们进行宜传引导。“不是子孙不孝,而是发展需要;要过幸福生活,就把坟包刨掉;建好新农村,祖也光宗也耀。”这是肖勇编进快板里的一段词。

一个月下来,乡亲们的工作终于做通了。2017年4月1日,最后一位村民在平坟协议上签了字,肖勇兴奋地决定第二天马上开始平坟工作。但是没想到的是,临近开工,现场又出现变故。第二天早上,村主任刘刚给他打电话说不得行了,村民睡了一晚上觉得刨祖坟大逆不道,所以大家不干了。

推土机已经开到了坟地边上,许多村民开始反悔,形势再次陷入僵局。如果这个事做不成,今后建设农业公园和A级景区的计划将化为泡影。关键时刻,肖勇沉着冷静,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冷静思考过后,肖勇对刘刚说:“我们党之所以会不断取得胜利,是因为在困难险阻面前,党员干部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希望你能起个带头作用!”

肖勇的一番话说得中肯而坚定,很快就在刘刚的身上产生了作用,并让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刘刚说:“书记挂断电话之后,我心里很难受,要是这个事情不做的话,对不起我们的书记。当时,我爷爷的坟就在第一座,于是我就去做我们家里父辈的工作,最终同意先推我爷爷那座坟。”在村主任的带动下,村民们终于不再阻挡推坟。短短4天时间,186座坟全部推平,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不和谐的事情。

用先进文化引领乡风转变

用智慧解决工作中的种种困难,用先进文化引领基层群众更新思想观念。几年来,肖勇积极扶持农民诗社、嫂子艺术团,鼓励他们发挥引领作用,在精神层面对乡亲们进行潜移默化,为“四好村”建设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村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高。

村民龙教仁说:“几年来,肖勇书记一直坚持带领我们搞文艺创作,以文艺形式来教化群众,改变我们的乡风民俗,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如今的星光村早已是全省“四好村”示范点,而依托星光村的成功发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一条以文化引领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逐渐在整个鄢家镇形成。肖勇还创作剧本《岭上花开》,并拍摄了8集电视连续剧在四川卫视峨眉电影频道播出,极大地提升了鄢家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今年3月,肖勇调任罗江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任党组书记、局长。在新岗位上,肖勇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创新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