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新镇“三抓”秸秆禁烧确保“零火点”

今年以来,旌阳区和新镇党委、政府通过强化领导“抓宣传”、强化责任“抓防控”、强化督查“抓考核”,全力确保全镇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

强化领导“抓宣传”。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环保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和新镇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到村、到户、到人、到田间地头,分发、张贴各种宣传材料1.3万余份;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栏、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和秸秆综合利用方式,在微信、微博推文4期,安排宣传车7辆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不间断流动宣传,让秸秆禁烧“入耳、入脑、入心”。

强化责任“抓防控”。各包片镇领导和执法巡查组采取“夜晚查禁烧、白天查黑斑”的方式,对各村的机械粉碎还田栽培、田边地角堆沤等秸秆综合情况进行督查。以村为基本单位,细化管理区域,成立村级秸秆禁烧巡防小分队6个,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重点巡查中午、晚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到严防死守。油菜现已完成收割率达60%,未发生一起焚烧秸秆现象。

强化督查“抓考核”。由镇纪委、综合办组成的督查问责小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对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不力的镇村领导干部,实施问责追责,让人人都成为秸秆禁烧的工作者、责任人。同时,严格考核奖惩,把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对各村的年度目标管理综合、单项绩效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依据之一,对秸秆禁烧工作整体得分低于50分的村,由镇纪委启动问责程序。(记者唐茂通讯员王皓寒)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