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切实开展河道治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碧水绕村镇 河固保民安

目前,位于石亭江新市工业园区总排口的水毁堤防修复正在加快建设中。据了解,该修复堤防总长73米,分为岸线护坡整治和排污口出口段挡墙整治两部分,排污口上下游将铺设钢筋砼框格草皮护坡。5月底工程完工后,此处将形成集安全、生态、自然、效益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河道景观,筑牢防汛安全屏障,进一步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生态、提升水环境。

河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绵竹市在河道治理工作中,在满足防洪、排涝及引水等河道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通过人工修复措施促进河道水生态系统恢复,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水生态系统,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实施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2017年6月20日,绵竹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葛洲坝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了绵竹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项目为绵竹市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对象为绵竹市境内9条主要河道。项目方案立足河道现状与需求,以问题为导向,以上位规划为指引,借鉴国内外优秀河道治理项目案例,分别从水安全保障、水污染治理、水生态恢复、水资源利用、水文化提升等多角度出发,因地制宜地采用生态及工程技术,寻求“一河一策、多管齐下”的综合解决方案,力求全面提升绵竹市的流域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文化水平,加快推进绵竹市全流域水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实现河道功能和环境质量双提升。

绵竹市按照《全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规划,对主体功能区进行划分,对境内河流进行分类分段治理。在农业功能区以满足灌溉、防汛功能和环境保护需求进行治理;在乡村旅游功能区对河道两岸进行生态修复,打造亲水区域,实现“一河清泉水、一条产业带、一道风景线”;在城镇功能区重点结合特色小镇和旅游景点的打造,修建滨河休闲带,满足市民和游客休闲需要。

射水河板桥段,以前河道内淤堵严重,每年汛期排涝困难,两岸杂草丛生,让周围村民苦不堪言。近年来通过治理,昔日的垃圾堆被彻底清理,河道内的各种废弃物都消失不见了,河道变得干净整洁,农田灌溉能力提升,河道焕发出的新面貌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建立河道常态化管理机制

2017年,绵竹市水利局会同汉旺镇人民政府、派出所对巡查发现的马尾河汉旺镇白果村段河道内的过河便道进行强制拆除。为做好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河道岸线工作,该局还组织机械及人员,对石亭江新市大桥段的周边建筑垃圾进行治理,保护河道岸线,加大对马尾河龙桥下段的治理工作。这成为绵竹市推进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认真贯彻落实“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精神,绵竹市水利局积极开展河库水域及岸线专项整治行动,针对9大主要河流,重点打击在河库水域及岸线管理、保护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丢乱弃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水行政综合执法制度,对涉水、涉河违法事件开展联合执法活动。2018年,绵竹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开展河道巡查300余次,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80件,封堵和铲除下河道口20余处。

同时,绵竹市还建立起河道水环境的常态化保洁机制,开展了河道管理范围内垃圾、水面漂浮物的打捞和清运工作:2018年对红岩分干渠绵竹段进行垃圾清除及清淤工作;组织实施完成石亭江新市段、射水河观鱼大桥段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王勇本报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