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坐标轴”把好“方向盘”用好“指挥棒”——中江县杰兴镇扎实推进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建设

“要画好‘坐标轴’,把好‘方向盘’,用好‘指挥棒’,扎扎实实推进安全住房建设工作,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是中江县杰兴镇党委书记郭灵僧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便把贫困户住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惠泽百姓、促进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民心工程来抓,牢固树立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工作落实。

画好“坐标轴”打造美丽村落

当记者穿过杰兴镇凤鸣村的400亩青花椒种植基地,新村聚居点便映入眼帘。

“李镇长,早啊。今天又来下村?”“李镇长,天然气安装入户要怎么弄?”“李镇长,我家屋里现在没以前潮湿了,多亏山墙后沟修得好!”一走进村里,村民们就与杰兴镇副镇长李茂林打起了招呼,拉起了家常。

据悉,凤鸣村聚居点由老院落改造而成,共容纳16户贫困户,现已全部入住。“山墙后沟主要就是解决屋内潮湿的问题,现在屋内不潮那就对了。天然气的话,我们要先统计有几户要安装,然后再和天然气公司对接。现在大家都入住了,剩下的基础设施完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大家要多注意环境卫生,镇上计划把这个聚居点进行风貌打造……”李茂林逐一耐心地回答大家的问题,并收集村民们对风貌打造的意见建议。

李茂林介绍,风貌打造是该镇农房改造的“坐标轴”。该镇通过扎实开展环境整治、美化村庄环境、打造美丽节点、构建美丽村庄,做实美丽乡村这篇文章,真正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村落。

把好“方向盘”确保建房质量

为更好地保障住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调动贫困户参与住房建设的积极性,杰兴镇组织聚居点建设涉及的居民成立了建房委员会,严格把好住房建设的“方向盘”。

“选址、施工方选择、建房资金监管、工程监督等,委员会全程参与,政府在这里面只起引导和协调作用。”李茂林介绍。

建房委员会作用发挥最明显的当属金马村聚居点。该聚居点涉及29户居民,在镇、村协调选好建房地址后,建房委员会成为了工程建设中的“主角”。“钱我们自己管,工程由我们监督。现在这个施工队还是由我们委员会投票决定的。他们之前负责修了青市乡金福村、花园村的聚居点,镇上还组织我们去现场看过。”金马村建房委员会负责人介绍道,“成立委员会,一来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二来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建房质量,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

用好“指挥棒”加强交流协调

政策到位,住房建设才能有力推进。“政策是行动的指挥棒,有好的政策,才能有好的行动和落实。”李茂林说。

在安全住房保障工作中,杰兴镇成立工作进度领导小组,将各村负责人纳入其中,全面协调、解决各村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具体对建筑面积、建筑质量、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严格把关;将住房保障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在建房中,我们遇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土地调整、建筑原材料购买和工匠聘请的问题。”李茂林说道,“针对这3个问题,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交流协调会,各村间进行经验做法交流、协商。政府在这3个问题上,主要是通过协调土地调整,联系、统一购买建筑原材料,组织工匠培训、协调工匠施工等举措,切实推进项目建设。”

“这几天工人们家里忙,所以我们的聚居点工程暂时停工几日,但有了党委政府的‘指挥棒’,我们不用担心进度跟不上。”龙金村村主任陈昌荣介绍,“我们村聚居点预计入住12户,都是一人户。现在墙体已经完工,工程能确保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工匠大都是本镇人,所以工地结合情况,在确保进度的同时可灵活调整施工时间。”

据了解,今年杰兴镇有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安全住房建设,其中54户涉及易地扶贫搬迁。截至目前,相关工程已全部开工,10户以上聚居点已完工1个。(记者徐皓通讯员章沙)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