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青春榜样 广汉学生王长智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近日,共青团中央下发2018年度表彰文件,全国295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广汉市职业中专学校学生王长智在被表彰名单之列,成为德阳市获此殊荣的唯一个人人选。

王长智是广汉职中学生会主席,2019届汽修3班学生,爱好摄影、体育运动和计算机。从2016年9月入校以来,他经历了人生的华丽蜕变。他科学制定符合自身成长的职业生涯规划,认真学习汽修等书本知识,经常阅读报刊杂志,陶冶情操,开阔视野;他还充分利用实践操作、实训实习等机会,提升实操技能。2017年3月荣获学校“学习标兵”一等奖;2019年参加高职单招考试,被四川交通职业学院录取。

作为学校学生会主席,王长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他以“服务学校、服务师生”为己任,带领学生会干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积极参与由学校政教处和校团委实施的学生社团活动改革,在他的倡议下,学校增设了摄影、篮球、动漫、街舞等社团,使学校社团个数增至近30个,为包括“9+3”藏区学生在内的每个学生提供了发挥特长、展示个性、彰显风采的平台。他还组织青年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先后参加“广汉市桃花节”“四川航展(广汉)”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10月,王长智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志愿者”。

生活方面,他将“自立自强,勤俭节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付诸具体行动。作为农村贫寒子弟,他深知父母艰辛劳动、打工挣钱的不易,他带领一大批学生加入“不比吃不比穿,要比就比学习优”的行列。食堂就餐,他带头践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他还组织学生会干部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督查,凡是出现剩饭剩菜多的,他就会悄悄与之交流,直到这位同学改掉浪费的陋习;而在经济方面,他从不开口向父母索要正常开销以外的费用,他甚至还利用寒暑假和双休日积极参与社会兼职工作。他常常对身边的同学和学生干部说,用一技之长挣钱并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这是答谢父母养育之恩的最好方式。

拿到四川交通职业学院录取通知书,王长治在师生座谈会上坦言,作为新时代青年,他将踏实走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倍加珍惜赴高校深造的宝贵机会,以“大国工匠”为标杆,学习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作出应有贡献。(记者唐茂通讯员肖茂军曾池东)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