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检察院创新机制 全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领域扫黑除恶

近日,旌阳区检察院紧密结合职责分工和旌阳区涉法涉诉信访实际,建立线索收集体系和对接机制,助力严查快打信访领域违法行为背后隐藏的黑恶势力,推动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旌阳区检察院把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列入院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听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专题汇报,对信访领域可能存在的组织、煽动群众或社会人员违法上访、闹事等黑恶势力制定个性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在发挥窗口优势方面,旌阳区检察院对办案中存在的矛盾纠纷,控申部门与办案部门同接待、同处理,确保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相关利益诉求群体被黑恶势力唆使利用。用好接访、12309电话、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等途径,充分发挥信访贴近群众、熟知民情的优势,对到该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上访存在非访、缠访等现象的信访人和案件加强日常排查,保持高度关注,认真进行分析、调研,为上级正确决策提供参考。

旌阳区检察院控申科牵头组织各内设机构、派驻检察室对该院近年来受理的50余件集体访、重复访、告急访、信访积案进行排查梳理,串并分析,全面排查各类信访中可能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同时加大对群体性、敏感性、苗头性信访案件的关注力度,及时发现有无黑恶势力操控、挑头的现象,深挖可能隐藏在背后的黑恶势力及“保护伞”。

在健全线索对接方面,旌阳区检察院控申科牵头建立线索处置流程,对群众通过各种途径控告、举报以及对各内设机构、派驻检察室排查出的涉黑涉恶线索逐一建档立卡,三日内报送院扫黑除恶办公室,同时指派专人跟进。进一步畅通与区信联办、纪委监委、法院、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对接渠道,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信息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涉嫌犯罪的线索,主动移送公安机关;对公职人员违法违纪的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信息。(记者叶斌通讯员李隆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