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川芎“收割神器”受热捧“机器换人”效率高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又到了各种农作物收获的季节,什邡市现代农业隐峰镇川芎万亩示范区成片的川芎进入采收期,农户们忙着采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

川芎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活血行气、止痛功效。什邡市因地理条件优势,川芎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其中隐峰镇约2.5万亩,占该市种植面积70%以上。不过,收获川芎有一个让药农颇为“头疼”的过程,那就是切割川芎茎秆,药农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弓背,用手从泥土里一根一根拔掉茎秆,忙活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我们常常在想,要是能像收麦子那样,收川芎也能实现机械化就好了。”什邡市鑫和川芎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曹安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种植川芎200余亩,一到收获期,每天平均有上百名工人在合作社务工,收割川芎茎秆的工人占了一大半,人工采收不仅效率低,费用还特别高。

如今,曹安等药农们的愿望成真。2018年,鑫和川芎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川芎茎秆收割机器,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节约了不少人工。5月9日,记者在隐峰镇新建村的一片川芎地里看到,农户张文述正操作着机器收割地里的川芎。

曹安介绍,这台机器是由传统的背负式小型水稻收割机改装而成,一个汽油机,带动一个转盘,转盘上有胶条,胶条的高速转动将川芎茎秆切断,胶条的改良也大大提高了机器的安全性能。“以往,5亩地一天需要10余名工人才能干完,而收割机器在全负荷运转状态下,5亩地一个人一天就能全部干完,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切割的茎秆可以直接还田,有效调节土壤有机质。”曹安说。

“收割神器”一亮相,就受到了药农的追捧。“有了川芎茎秆收割机,收川芎再也不费力了。”说起背上这台“收割神器”,张文述赞不绝口。

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推进农业机械化实现“机器换人”,能有效破解农业“用工难、用工贵”以及“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等难题。什邡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张兴建告诉记者,2018年什邡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9%。其中:大小春收割机收面积达40.6万作业亩,机耕面积达58.7万作业亩,机械化插秧11万亩,秸秆还田24万作业亩,机防完成146万亩/次,机械化播种6万亩。下一步,什邡市还将加大引进机具力度,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记者曾征通讯员何小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