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网”确保平安度汛——什邡水毁工程建设直击

5月1日起我市正式进入汛期,为了确保汛期安全,连日来,什邡市奋战在防汛一线的水利工作者和工程建设者们和时间赛跑,打响了水毁工程修复建设攻坚战。

湔江老鸦堰:5月10日前全部完工

湔江老鸦堰位于什邡马井镇鲜家坝,紧邻彭州,原取水堰距彭州界约400米,距上游关口水文站18千米。老鸦堰下至马井大桥上游约4千米段内,河道长约3千米,从上至下还分布有下老鸦堰、苦竹堰、白鱼塘堰及螺丝堰等取水堰,包括老鸦堰在内的5条民堰均完全从湔江补水,满足河道右侧1.17万亩耕地灌溉需要。

而这处造福一方的民堰,在经历了2008年“5·12”特大地震、2013年“7·9”特大洪灾等自然灾害后,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老鸦堰通过水毁临时加固实施方案修复加固过3次,而工程经过多年运行以及洪水冲刷的影响,河床下切严重,最大冲坑深度达到6.7米,原齿墙基础及下游两岸堤防基础已经全部外露,齿墙面板大面积损坏并形成坑洞。”什邡市马井水务管理站站长唐兴赶介绍:“为了满足灌区需要,保证老鸦堰的安全,必须对老鸦堰原海曼末端和两岸堤防基础进行加固整治。”

老鸦堰水毁修复工程为平原区水利工程,按工程库容及灌面划分属IV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4级,次要建筑物为5级,临时建筑物为5级。大坝设计洪水为20年一遇洪水标准,校核洪水为50年一遇洪水标准,堤防整治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标准。

“工程总投资952.49万元,于今年2月18日开工,目前正在浇筑右侧防冲齿墙钢筋砼,右侧铺垫层以及左右岸堤防削坡,工程进度为80%,整个工程预计5月10日全部完工。”唐兴赶说。

石亭江袁家磨段防洪堤:合同内工程已基本完工

位于什邡市洛水镇场镇附近的石亭江袁家磨段防洪堤工程,处于石亭江右岸。该段河道因受多年洪水冲淘造成河床下切严重,致使该段堤防基础悬空,部分坡面垮塌,基本无工程措施保护,如遇较大洪水,极易造成岸坡垮塌,会致使大量磷石膏滑落至石亭江,严重污染水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该工程建设规模为:整治已成堤防550米,修复堤防1515米。工程等别为3级,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临时建筑物级别为5级,设计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907.6万元。工程建成后,可保护堤后磷石膏堆场、宏达“3、4、6”化工厂、洛水场镇及下游四川省省级工业园区度汛安全,提高该区域防洪能力,促进地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该工程于2018年4月26日正式开工,截至目前,合同内工程已基本完工。”什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起点上游原堤防受“6·26”、“7·11”两次洪灾影响出现了垮塌,严重威胁到堤后宏达股份公司液氨站及石亭江水体安全,经上级主管部门及市政府批准,新建宏达段堤防150米,疏浚河道1000余米,并纳入什邡市石亭江袁家磨段防洪堤工程实施建设。新建堤防采用护坡式堤结构形式,堤高16.2米,共设1级马道,计划投资350余万元。(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