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绽放警徽光芒——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广汉公安局特(巡)警大队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27岁的队伍,他们认真贯彻打造“五个最强”目标,高举青年文明号旗帜,凝聚青年智慧和力量,全力投入到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工作,为平安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被团中央、公安部12次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这支队伍就是广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近日,记者采访了这支充满青春力量的优秀之旅。

打造“最强支部”,严管厚爱强队伍

近年来,他们充分运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庋化模式,多形式、全方位组织党员、团员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聚力打造“最强支部”。

思想引领,教育为先。他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始终,严格执行“三项纪律”“八个一律”“六项规定”等,通过教育警示、自查自纠不断增强党性,提高认识。

强化组织,打造品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丰富党团生活;设立“党团之家”,积极打造“党旗耀青春,热血铸警魂”党建品牌。2018年6月,两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全队党员民警覆盖率达到100%。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根据勤务优化、警力重组等情况,修订完善《岗位目标综合考核考评办法》《日常勤务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坚持队伍思想动态风险评估,坚持警风警纪常态化监督,建立“青年交流群”“谈心谈话室”等,积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互动,队伍管理更加规范。

坚定“最强信念”,凝心聚力促发展

他们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队建,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作为源动力,坚定“最强信念”,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凝聚共识,丰富内涵。将创建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先后开展“弘扬正能量,不负新时代”“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牢树为民理念;结合青年思想特点,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月”“岗位创优服务”等系列“示范岗”服务活动,丰富创建内涵,提升队伍形象。

规范创建,扩大宣传。对照创建要求,善于总结,及时挖掘活动中闪光点,拍摄制作《“7·11”特大洪灾抢险》纪实片和《青春守护·美丽雒城》宣传片,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积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化。

紧扣“最强实战”,攻坚克难保民安

他们以巡防改革为引擎,以治安防控为重点,制定目标,精心部署,紧扣“最强实战”核心命题,努力培养新时期治安打防能手。

武装快反,震慑犯罪。近两年,大队共参与“四川航展”“十九大”等安保执勤132次,应急处突96次、临时任务359次,均圆满完成任务。2017年7月,特巡警队员以优异的成绩获取全市反恐防暴比武团体第一名。

便装捕现,强势出击。以百日平安会战、打击盗抢机动车、打击侵财类案件为主线,积极开展“春雷”“闪电”“夏安”等专项行动,依托警情研判成果,隐秘布控,连续作战,强力压发案、保民安。仅2018年,该大队相继破获“1·13”入铺盗窃案、“7·9”系列入室盗窃案、“7·14”飞车抢夺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案件,赢社会各界好评。

科技强警,提质增效。牵头推广“移动巡逻盘查系统“,将培训指导、监督考核制度化,有效实现信息化成果向现实战斗力的转化。

汇聚“最强民力”,警民共建心相连

他们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宣传防范,促进警民关系。

倾听民声,广纳良言。定期走访沿街商铺、社区群众及企事业单位,通过线索咨询、案件回访等,竭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等,公开征求和收集意见建议,及时整改队伍存在的问题。

警民互动,多点防范。加强“商铺N+1防范”微信群管理,增加企事业安保、社区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联系对象,通过警情通报、线索收集及治安防范宣传、答复疑问等方式,加强警民互动,延伸巡防触角。近两年,大队通过群众线索查破“1·5”手机盗窃案、“3·27”电瓶车盗窃案、“5·15”吸毒贩毒案共22起,挡获嫌疑人38人,占全年挡获总数的12.7%。

诠释“最强服务”,践行誓言勇向前

他们牢记为民宗旨,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用实际行动诠释“最强服务”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曲赞歌。

在“7·11”广汉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全体队员第一时间分赴松林、三水新丰等乡镇受灾点,面对洪涛巨浪,队员们毫无畏惧,始终将人民群众安危放在首位,经过两天两夜连续奋战,最终将1200余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因长时间浸泡洪水中,7名队员感染血吸虫病,但他们无怨无悔。

针对当前社会关注的学校及周边治安问题,大队以往鉴来,不断加强警校共育、警校共建,积极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校园反恐演练”“警营开放日——萌娃进警营”等活动,步提高少年儿童安全防范意识,获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充分肯定。(记者唐茂通讯员王冀川)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