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富兴镇种下一片竹林 带富一方百姓

“清明笋出,谷雨笋长。”谷雨节气前后,被誉为“素食第一品”的竹笋纷纷破土而出,品尝春笋的最佳时节到了。近日,在中江县富兴镇观碑村1、2组的山坡上,一簇簇茂密的雷竹林映入眼帘,青翠欲滴,为乡村增添了几分秀丽。

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在竹园里,富兴镇党委书记刘欣与业主赵凤琴及村支书刘伏香商讨如何进一步发展富兴竹笋产业。“观碑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竹笋种植条件,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强化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以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刘欣说道。

据了解,观碑村地处川中丘陵地区,常住人口489户,其中有49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种粮和饲养家禽牲畜。5年前,赵凤琴看准了观碑村森林覆盖率高、适于发展栽种类产业的特点,决定和丈夫在当地发展种植业,开始栽种雷竹。

赵凤琴向记者介绍道,雷竹笋的生长周期长达3年,只有形成规模种植后,才能开始采挖新竹笋,而在种植后的第五年,每亩雷竹笋可获得近万元收益。“目前竹林占地面积500亩,主要种植雷竹、红竹、高节竹等10余个品种。整个基地年产雷竹母竹苗15万余株、红竹苗10万余株,销往川内各地和陕西、云南、贵州等省外各地。”说起竹笋产业,赵凤琴满心欢喜,“今年我们已销售15万余斤雷竹笋,产值达50余万元,带动当地20余户农户,每人每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

“抱团”发展种好“摇钱树”

为帮助当地村民一起致富,除了优先租赁贫困户的土地,赵凤琴还经常雇佣贫困户到自己的种植基地打工,其中长期聘用的有3人,刘其友就是其中一员。

刘其友今年67岁,丈夫患有多种疾病,生活很是拮据。5年前,刘其友被赵凤琴雇佣为长期工,每天工资60元,每年在基地收入可达上万元,极大地减轻了生活负担。“在基地干活我既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我还流转了4亩土地给基地,每年有18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这日子越来越好了。”

“接下来,我们将动员其他村民栽种竹笋,结合国家给予的农业产业扶贫政策和措施,积极探索竹笋高产技术,将雷竹笋发展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刘伏香描绘出观碑村竹笋产业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昔日的荒山如今披上了绿装,连片的富兴竹林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而且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不止是竹笋产业,在富兴镇,通过产业示范、利益联结、劳务促收、资源整合等,各村特色产业项目遍地开花,产业开发式扶贫效益大大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记者徐皓通讯员高寒)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