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弟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奔小康

“中江的山水养育了我们,于情于理都不能忘怀。”赵煜说。2018年,中江县会龙镇青杠村6组的赵家三兄弟分别从浙江、广州、杭州回到家乡,在青杠、桐棉、关寨3个村流转土地约3000亩,投资修建蚕桑基地,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赵家三兄弟赵俊、赵文、赵煜,经过多年在外打拼,创建了集团公司,主要以销售、出口丝绸产品为主,年主营业收入1.5亿元。2018年10月,三兄弟还新注册成立了四川键博蚕茧有限公司,主推桑园基地建设,养蚕、鲜茧收购、缫丝等经营服务项目。

家乡情是永远不变的情结,亲情、乡情、友情召唤他们返乡创业。“镇上与我们联系,告诉说老家为回乡创业人员提供非常好的商业环境和优惠政策。”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主要负责桑园建设的赵煜高兴地说,“我们集团是做丝绸产业的,而中江正在大力支持蚕桑项目,对我非常有吸引力。”

“脱贫攻坚,产业当先。我们把政府、市场、社会力量整合起来,共同发力,走出一条良性发展之路。”会龙镇镇长兰礼斌说,“2018年以来,我镇多次与赵家三兄弟洽谈,达成投资建桑园基地协议。同时,带领他们到绵阳天虹集团考察学习技术,并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土地流转、园区道路穿越铁路和跨越渠道以及照明线路搬迁等问题,确保园区建设顺利推进。”

党委政府的热情服务,加上乡情的感召让三兄弟下定决心回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该公司已投资2000余万元,开垦撂荒地1200亩,栽植嫁接桑苗2000亩,新建作业道41公里、整治堰塘5口。计划9月份开始养蚕实现收益,预计可发放务工村民工资180万到200万元。

“年龄大了,在别处找不到工作,这次我在家门口就挣到钱了哦!”赵阳莲笑着说。赵阳莲是青杠村3组的村民,他和老伴两人都60多岁了,经常在桑园务工,两人七天一共领了1400元工资。

“根据集团投资规划,我们计划分批次投入3亿元,计划2019至2023年,在会龙镇、广福镇、仓山镇、太安镇、联合镇、积金镇等地,建蚕桑园基地3万亩,发展和带动当地养蚕30万张以上,产茧12000吨以上,鲜茧收入6亿元,桑园综合利用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实现集团年产值10亿元以上。预计可解决当地劳动力1500人,每年发放务工工资1500万元。”正在园区指导建设的赵煜对未来这样设想。

中江是劳务输出的大县,“能人”也多,如何发挥这些能人的作用?近年来,会龙镇党委政府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积极做好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这篇大文章,让扶贫工作搭上创业致富的快车。(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