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确保残疾人量服工作“无缝隙”

为分类做好残疾人“量服”服务,近年来,旌阳区城南街道通过加强组织建设、量服平台建设和服务品牌建设,助残康复、就业创业培训、帮困解难扶智等残联量服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量服”平台(项目)建设上,城南街道自2014年率先打造香山巷社区“德阳市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以来,以该康复中心为引领,全力打造“15分钟爱心助残服务圈”,先后创建蒲东社区“爱心交换驿站”、花园巷社区“党员驿站”、香山巷社区“巧手工艺社”等助残关爱项目平台8个,仅香山巷社区“爱心扶贫站”,每年展示销售德阳残疾朋友的串珠、折纸、年画、布拉格等手工艺品就超过400件。

分类开展助残关爱服务方面,在完善慰问帮扶、文化关怀、“双创”培训、就业帮扶等10项残疾人关爱制度建设和做好分类建档的基础上,城南街道着力落实精准开展康复救助、精准开展扶残助残、精准开展就业创业帮扶、精准开展文化关爱服务“四个精准”举措,“量身定制”开展个性化、特色化助残关爱服务。

据介绍,城南街道现有持有二代证的残疾人1489人,涉及视力、听力、智力、肢体等残疾8类残疾人群体。按照“人员、经费、职责、办公场地”四落实标准,截至目前,城南街道残联指导建立社区(村)残协17个,设残协主席17名,社区(村)残协组建率、专职委员配备率、“三公开一公示”栏规范合格均为100%。同时,引进四叶草公益发展中心等助残社会组织4个,建立合作性康复机构8个,多形式组建白衣天使服务队、雏鹰服务队、夕阳红服务队、家政服务队、青年服务队等助残志愿者服务队5个,拥有助残志愿者1865人,基本形成了机构健全、队伍稳定、功能完善的残疾人组织工作网络,确保量服工作“无缝隙”。(记者叶斌通讯员宋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