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扬嘉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搞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是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的作用。今年以来,旌阳区扬嘉镇创新人大工作思路,夯实人大工作基础,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乡镇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加大监督力度。该镇人大重点对《农业法》《水利法》《土地承包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保障农村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通过举行代表听证、选民旁听、征询意见、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等方式,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择精准扶贫、环境整治、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农村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和监督。

切实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对收到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该镇人大主席团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交办,限期办理答复完结。同时,开展好代表、选民的来信来访接待活动,对来访人员认真讲解政策、法律法规,并将有关问题及时转交给政府进行办理,及时进行政策宣传解释,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代表分类履职助推经济发展。该镇人大主席团将全镇59名区、镇人大代表分为工业招商类代表、农业产业发展类代表、关注民生及社会稳定类代表等三类代表,坚持与党委合拍、与政府合力、与群众合心,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加油鼓劲。

发挥人大职能助推乡村振兴。该镇人大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实施惠农工程等措施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有效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开展评选先进代表小组和群众身边的好代表活动。该镇人大主席团在人民代表中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树立优秀典型,宣传优秀代表和代表小组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事迹。同步配套相应的经费,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先进,表彰先进,让先进代表更有动力,一般代表更有压力,推动比学赶超,激活代表的价值感,增强履职动力。

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该镇人大对辖区行政单位开展民主评议,通过听取汇报、分组审议、提出建议、明确整改、监督检查等方式,用评议活动来解决问题。通过评议,评出团结、评出干劲,达到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公仆意识的良好目的。(吉庆全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