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笋乡的仿真花致富经

“兰总,我还想学习一下做其他品种的花。”在中江县润森工艺品加工厂,金堂县金龙镇妇女李红英前来交仿真花成品时,这样对加工厂负责人兰红梅说道。“要得,要得,来嘛,我教你,一会儿就学会了!”兰红梅放下手中的活儿,拿起工具和材料,现场进行教学,仅仅一次示范,李红英就掌握了要领。“我们就是利用空余时间来做仿真花,家里老人小孩都可以做,又不耽搁家里的活儿,一月能挣一千多元。”李红英的家离润森工艺品加工厂约五公里,因为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所以没能外出务工,听亲戚说做手工仿真花不错,就专程前来学习。

“帮别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创业挣钱!”润森工艺品加工厂负责人兰红梅说起了自己创业的初衷。十几年前,兰红梅外出浙江打工,帮别人做仿真花,积累了技术和销售经验的她,于2016年初回到家乡创业,“自己挣钱的同时,还可以带动周围不方便外出就业的群众挣些零用钱,增加她们的收入。”

回到家乡,兰红梅在中江县石笋乡七郎村2组创建了中江县润森工艺品加工厂。“最初只生产几类产品,到目前为止我们生产20多类产品,包括绣球花、玫瑰花、牡丹花、单支樱花等,并入驻阿里等电商平台,产品销往成都、广东、浙江、福建等地,部分产品还销往越南、缅甸等国,年盈利保守估计有10多万元。”兰红梅介绍。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润森工艺品加工厂带动了周边村社及石笋、永兴、白果等乡镇的150余户群众参与仿真花制作。因为带动居家妇女灵活就业,加工厂荣获“巾帼巧手屋”称号。

来到花瓣加工厂房内,几台花瓣成型机器不停工作,8名员工忙个不停。“我们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加工厂,共引进了半数控机4台、全数控机1台,减轻工人的工作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兰红梅介绍,以前制作花瓣靠手工,产量不高、盈利不多。随着订单量的增加,原有产能跟不上供货需求,便引进了数控机床,大大提高了产量与效率。

作为本地人,兰红梅在壮大企业自身的同时,不忘带领乡亲们增收,仅花瓣加工这一块就招聘了本地8名固定员工。周代秀是石笋乡红槐村人,工厂创建之初就来这里上班了,到如今已经三年多了。“我主要做花瓣成型工作,这里上班没有时间限制,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接送小孩上下学,一月最少可以挣两千多元。”周代秀高兴地表示。

今年74岁的陈秀英是七郎村的贫困户,家离加工厂近。老伴平时不在家,除了种点菜,陈秀英空闲时间就做一些仿真花,每月至少可挣三四百元。“制作仿真花的人80%为农村妇女。大家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做到了土地不荒废、老人有三餐热饭、小孩上下学有人接送……现在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很多乡亲想加入其中。我们也在不断研发新产品,寻找新客户,争取带领更多的乡亲摘掉贫困帽,致富奔小康。”兰红梅表示。(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