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返乡创业种药材探索致富新路子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几片都是我承包种植的中药材,有白芍、丹参、牡丹等。”刚走进中江集凤镇金凤村的梓希堂中药种植基地,杨勇就急不可待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种植的“宝贝”。

杨勇是金凤村的返乡创业者,在外地打拼了十几年,2018年回到家乡,决心在这片自己熟悉的土地上打拼出一片新天地,“在外打拼时间长了,如今想回到家乡发展,回馈这片养育自己的土地。”

中药材种植是集凤镇特色产业之一,该镇地处龙泉山脉深丘区,因自然环境独特,成为四川最大的“出口白芍生产基地”。近年来,该镇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主导和助农增收的重点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该镇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日益壮大,产业化发展框架已具雏形,不断向品种多元化、产品优质化方向发展。

在外打工积累了不少中药材种植经营经验的杨勇回到家乡后,一眼就瞄准了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家乡的山好水好,没有环境污染,很适合中草药种植。我们有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江白芍’、‘中江丹参’,品牌效益自不用提,而且政府在用水工程、道路基础设施硬化、创业扶贫政策上都提供了支持,这些都大大降低我们创业的成本,对企业、种植户、周围村民都是益处多多。”目前,梓希堂中药种植基地规模已达530亩,其中林地220余亩,主要发展药材轮种、桑蚕和反季水果。

“真的佩服杨老板,以前这些都是荒地,杂草长得比人都高,弄这些杂草都费了很多人力。”正在地里除草的务工人员覃龙秀说。覃龙秀是金凤村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病,家中缺劳动力,家中的土地大多荒废。自杨勇流转她家的土地后,和她一样流转出土地的贫困户就成了杨勇用工的“首选”。“在这务工一天60元,家里土地流转了一部分,剩下的我也种了白芍。跟着杨老板学种植技术,多劳多得,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

现在正值家乡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杨勇感到身上多了一分责任,“返乡创业不仅是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潜力,同时也想为带动家乡发展、群众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到发展规划,杨勇说他打算中药材种植再扩种300亩左右,“中草药种植产业潜力大,通过开荒种植让大家看到我们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我们的种植团队中。”

“他回乡创业种植中药材后,村里一部分群众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问题,为带动我们全村脱贫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当初说服他一起创业的决定果然没错。”提到杨勇,金凤村党支部书记、梓希堂中药种植基地负责人之一的谢长成直竖大拇指。(记者徐皓通讯员章沙)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