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旌阳打通审批梗阻 减少办事环节159个

记者从旌阳区行政审批局获悉,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旌阳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在推进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中,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按程序向社会公开。大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少前置条件238项,减少办事环节159个,清理奇葩、循环、扯皮、无畏证明12项。将每个办理事项形成单个事项清单,明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件,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指南,让广大群众和企业熟悉审批机制和相关注意事项。投资建设项目从项目登记到办理施工许可共需办理22个事项,法定时间420—45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为65—78个工作日,审批提速83—85%。

在推进流程标准化方面,对单一审批事项制定标准化流程模板,对共同审批事项制定标准化流程模板,建立相关部门协同办理机制。规范咨询环节,完善线上线下咨询服务制度,共性问题要标准化回应,个性问题要及时回应。规范受理环节,建立标准化受理单制度,通过受理窗口将所有材料一次性收清,凡一网平台可提供电子申报材料的,申请人不再提交书面材料;实行一次性告知书制度,当场告知全部补正材料,当场不能告知的必须在规定时限内补充告知;实行不予受理通知书制度,对不予受理的,详细说明理由和依据。规范审查环节,制定审查工作细则,制作各环节岗位职责、流程和时限表单,细化权限边界、前后置条件等,避免重复审查。规范决定环节,当场能够作出书面决定的,应当场决定;当场不能决定的,应在法定期限或承诺期限内作出决定。准予许可的,应将决定的效力范围、作出决定的后续环节等告知行政相对人;不予许可的,应说明理由,并告知行政相对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其他监督投诉渠道。

为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水平,旌阳区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部纳入全程代办并联审批工作运行模式,落实专人为招商引资项目和重大投资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建立并联审批钉钉工作群,一个项目建立一个钉钉工作群,整合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强化过程监督。以“全程不见面办成事、最多跑一次快办事”为目标,将过去线下“一本办事指南”变为如今线上“全程具体指导”,将过去线下“上脸上色”变为如今线上“钉式服务”,通过在线沟通方式,实现了从“项目围绕部门跑”到“部门围绕项目转”的改变。

同时,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达到网上审批的事项网上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事项原则上一次办,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做到审批服务“三个绝不”,即企业和群众办理复杂事项,绝不向上推、绝不向下推、绝不向外推。

在推行便民化改革中,旌阳区行政审批局推行“你办事我填表”改革,把办事填表的任务交给工作人员,减少企业和群众填表的环节。编制了可进行“你办事,我填表”事项详细清单共150项,涉及卫生、食品、林业、畜牧、建设等多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办件人员与企业、群众面对面交流填表,及时处理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减少来回跑的次数。以黄许镇、城北街道为试点,完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功能,将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8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涉及民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残疾人事业及帮扶等10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