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七年为八百余名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一想到过不了多久,广汉市残联就要对我们家实施无障碍改造,我就非常开心。他们的帮扶措施太人性化了,简直是帮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问题。”近日,家住广汉市北外乡沱水小区的辜应红得知广汉市残联要对他们进行生活无障碍改造,她希望能从自家阳台开门建一个坡道,直接通往小区道路,方便丈夫轮椅出入,避免摔倒受伤。

辜应红肢体三级残疾,走路全靠拐杖。丈夫肢体二级残疾,出行需借助轮椅。虽然住一楼,但是仅有的几步台阶,对他们夫妻俩来说也是莫大的障碍,夫妻俩都曾好几次在家门口的楼梯处摔倒。

广汉市残联的工作人员在查看辜应红家的具体情况后,拟定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改造方案。经过社区的努力,改造方案通过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待招投标完成后,即将施工改造。

“除了建坡道,残联工作人员还主动提出给我们的卫生间吊顶,让卫生间看上去漂亮些。感谢他们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感谢党的好政策!”憧憬着未来便利、舒适的生活,辜应红有些激动,连忙把这个好消息用电话告诉了在外面工作的丈夫。

今年3月中旬以来,广汉市残联组织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前期乡镇初筛符合无障碍改造条件的52名贫困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并根据残疾人的残疾状况、生活行动需求,逐一为他们量体定制“人性化、个性化”无障碍改造方案。

“你平时做饭的时候有哪些地方不方便?厨房怎么改才适合你?你还需要添置哪些设施?”在广汉市小汉镇团结村村民曾欠家中,广汉市残联工作人员现场征求她对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的意见。

曾欠小时候因打针出现不良反应,造成左脚肌肉萎缩,丧失行走功能,工作、生活都非常不便,被评定为肢体四级残疾。曾欠向广汉市残联入户调查小组提出新建碗柜、更换不锈钢水槽、安装玻璃窗并加装排气扇的想法后,调查小组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曾欠家的厨房环境,表示不仅能满足她的全部需求,还能为其添置一张餐桌,并对厨房地面进行硬化。

“广汉市残联不仅根据我的需求‘量身定制’厨房改造方案,还主动提出为我增添一些生活设施,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我竟然一分钱都不用出,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事。”曾欠激动地说,广汉市残联的“量体裁衣”式服务,让她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据悉,自2012年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以来,广汉市共投入240余万元资金,对800余名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根据此次入户走访调查掌握的情况,广汉市残联将对52名贫困残疾人进行无障碍坡道改造,对厨房、浴室及厕所等低位生活设施改造,安装安全扶手或抓杆、专用座便器,配备无障碍信息终端、多功能护理床、浴凳、坐便器、轮椅等无障碍设施和辅助器具。目前,广汉市残联已经完成入户走访调查,将于近期对改造工程实行挂网招标,预计今年5月开始实施改造项目。

“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为确保最大限度解决残疾人困难、方便残疾人生活,我们连续多年针对残疾人开展‘量体裁衣’式服务,在尊重残疾人意愿的前提下实施精准改造,力求让更多的残疾群众享受到无障碍设施带来的安全、便利。”广汉市残联理事长芮晓燕说。(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