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新镇因地制宜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近年来,旌阳区和新镇党委政府采取“分级负担出力、问题导向着力、制度措施发力”的有力举措,因地制宜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分级负担出力,部署“一张网”。按照“镇管统筹、村管重点、组管公共、户管庭院”的分级负担原则,和新镇通过党政一把手牵头,通过现场实地查看、深入群众调研,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各村(居)开展宣讲会、坝坝会等和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问题导向着力,上下“一心齐”。以“干净、整齐、简朴、可持续、循序渐进”为整治总体目标,镇村组充分发动利用党员志愿服务队、农村公益性岗位、群众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一年来,全镇共出动人员400人次,机械20辆次,清理卫生死角180余处,清洗路面20公里,整治公厕3所,全面夯实了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

制度措施发力,布局“谋长远”。通过镇村组及群众的充分讨论酝酿,目前全镇梳理出《和新镇村级垃圾清运、保洁制度》《和新镇村级公厕管理制度》。同时,该镇在长寿村13组、英雄岭村18组探索开展和新镇“星级卫生户”评选活动,建立红黑榜,定期曝光长期不整改的农户,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比优赶超的局面。通过自主整治和定向整改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形成和新镇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记者唐茂通讯员范晓彧)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