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辑庆镇青云村驻村工作队:谋划发展新路径创造脱贫“硬”条件

整洁的村道蜿蜒延伸,一池池碧水清澈见底,白墙黛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中……走在中江县辑庆镇青云村,一幅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跃然眼前。

“我们村这几年的变化可大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健身广场也建起来了,农村里也有地方跳广场舞了……”说起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青云村村民叶美蓝乐开了花。

“村子越变越好,我们再辛苦也觉得值。”青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开荣说,“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继续用耐心、真情与信念挑起扶贫重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用行动带领贫困群众想法子、闯路子、增票子。”

为了进一步推进村里产业发展,李开荣和“战友”们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有力契机,及时调整发展方向,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对接市县两级农村交易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青云村谋划发展新路径,创造持续脱贫“硬”条件。

“雷笋出笋早、产量高,味道鲜美,口感清脆不苦涩,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在林地种植。”在富兴镇雷竹笋种植基地,业主向前来考察的辑庆镇青云村驻村工作队介绍雷竹的基本种类、种植条件、优势及销售渠道、经济效益等情况。

“这次出来考察雷笋种植产业,就是为了学习富兴镇充分利用资源,通过种植雷笋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先进经验。回去后,我们也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力争将田、林、山、堰、房等现有资源利用起来,让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李开荣满怀信心地说道。

除了积极“走出去”学习经验,青云村驻村工作队还多次将专家“请进来”,提供指导培训,为该村提出发展意见。

“感谢驻村工作队请专家来给我们讲课。今天的授课内容非常丰富,让大家看到了土地流转的案例和优势,了解到了土地的价值。”近日,一场农村产权培训会正在青云村举行,在参加培训后,青云村村支部书记周鹏程感慨道,“下一步,我村将进一步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带动全村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培训会上,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市场部经理谢玉萍从农村未来发展趋势、思想观念转变等方面入手,以怎样盘活土地资源、集体资产资源和闲置农房资源为切入点,对土地流转的意义和规范流转交易鉴证的重要性进行了精心授课。

“培训会后,我们还与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专家再次座谈交流,深入分析青云村发展滞后原因,针对发展瓶颈提出解决思路,共同挖掘现有资源优势,谋划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李开荣坚定地说,“我们将进一步以身作则,真抓实干,因地制宜为青云村寻找产业发展新路径,全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实落地,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记者徐皓通讯员邓怡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