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富新镇贫困户抱团取暖 种羊肚菌种出脱贫新希望

“过怕了穷日子,现在政策好,政府和扶贫部门的帮扶力度又大,只要我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脱贫致富。”近日,看着破土而出的“黄金”,绵竹市富新镇永中村精准扶贫户冯建林有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冯建林今年53岁,勤快老实。2014年,女儿因先天性心脏病进行心脏搭桥手术。家里住房贷款还未偿清,又借下一大笔治疗费,冯建林一家生活窘迫,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坚强的冯建林并没有倒下,反而激起了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的决心。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2017年,刚刚偿清亲朋好友借款的冯建林萌发了承包土地脱贫致富的想法,他再一次拉下脸面向亲朋好友借来启动资金。

当村上得知冯建林的想法后,积极协调周围村民,最终为其流转出几十亩土地种植传统农作物。传统的农业种植是靠天要收成,看市场要收益,冯建林2017年的收益并不如人意,仅能满足女儿的日常治疗费用以及一家人基本开销。并不气馁的冯建林在一次跟随镇领导干部外出学习时,盯上了素有“地里黄金”之称的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食用菌种,野生羊肚菌一般生长在大山森林中,产量有限,近年来人工培育羊肚菌获得了成功,市场前景广阔。2018年8月,冯建林邀来有技术、有资金的6位合伙人一起成立军强种植专业合作社,冯建林将原有的380亩承包土地中挪出150亩进行羊肚菌的人工栽培。

有镇上技术人员时常到田间地头技术指导,以及村干部的关心支持,加上自己勤劳肯学,没有经历太多挫折,今年3月,大棚里的羊肚菌就陆陆续续钻出了土,撑开了伞,迎来了第一次收获季。

新鲜的羊肚菌刚刚采摘出来,还不待烘干,就有不少商贩闻讯前来收购。为了进一步扩大销路,镇村两级领导干部也积极通过微信渠道帮忙宣传。看着地里忙碌的采摘工人以及装箱码好的羊肚菌,冯建林心里美滋滋的。他告诉记者,虽然最近气候对于羊肚菌的生长来说不算太理想,但亩产至少能上400斤,按照批发价格一斤60元来算,今年,他家仅是羊肚菌这一项的收入就非常可观。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的路子走顺了,冯建林不忘一直支持他的父老乡亲。从搭棚到采摘,军强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不少村里有劳动力的五保户、低保户以及精准扶贫户在地里打工。也有不少邻里通过冯建林的创业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纷纷向他学习种植技术,冯建林毫不保留地传授经验,希望和大伙儿一起走上致富小康路。(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