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同比增长8%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关于2019年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核定基数的通知》,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核定2019年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为785020元,和2018年的727920元相比,2019年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提高了57100元,同比增长8%。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照下列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公式为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其标准为,配偶:死亡职工本人工资×40%,其它亲属:死亡职工本人工资×30%,孤寡老人或孤儿: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算公式为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

据了解,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患职业病的;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等情形,都应当认定为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等情形视同工伤。但故意犯罪的、醉酒或者吸毒的、自残或者自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