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方亭街道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出实招 “五力”提升工程强基固本

为加快什邡“一极四区”和“三城建设”,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今年以来,什邡市方亭街道大力实施“每周一警示强定力”“每月一谈心强合力”“两月一减压强活力”“季度一对照强实力”“年底一表彰强动力”的基层干部队伍“五力”提升工程,不断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大量农村土地被征用,由于人、财、物都聚集在基层一线,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增套取拆迁补偿款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每逢周一,方亭街道准时开展每周专题廉政教育。

“落实攻坚重点在‘落实’,根本在‘思想’。只有拧紧思想这个总开关,才能避免行为出现偏差。”在方亭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范栋看来,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构筑反腐堤坝,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担当定力和廉洁定力的重要抓手。“我们坚持每周开学习菜单,通过密集开展警示教育,给党员干部戴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这既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关爱,也是为了防止干部队伍思想滑坡。”

翻开方亭街道北外社区包片领导钟洪文的谈心谈话笔记本,里面最近一次这样写道:“北外社区面积广,人口数量多,目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无法实现党员群众教育的全覆盖,社区计划在物华北苑增设一个党群服务工作站,需要街道协调解决场所和资金……”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钟洪文感慨道,每月坚持街道班子成员与包片社区书记、分管干部谈,社区书记与“两委”成员谈,通过谈工作,聊感想,说家庭,提问题,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增进相互理解,增强队伍凝聚力。

“城乡接合部还存在卫生死角,特别是预征土地上乱扔垃圾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两新组织在党员管理、党员培训等方面指导力度还不均衡”“部分党员对‘学习强国’的参与度不高”“消防安全检查还存在盲区死角”……直面问题,捞“干货”,不遮掩,这是方亭街道的态度。“季度工作对照会规定不谈成绩,只说问题,重在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解决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只有通过主动查找问题,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才能整体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方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庆莉说。(记者曾征通讯员何小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