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县河东乡援彝干部真情帮 产业园里做文章

“把承包地交给合作社,在自己的地里干农活,一天还能领到70元工钱,这样干真划算。”近日,在越西县河东乡东红村脱贫奔康产业园务工的东红村二组彝族村民吉尔伍呷说,共产党瓦吉瓦(瓦吉瓦,彝语,意为好得很)。

据悉,这个脱贫奔康产业园占地100亩,由德阳市旌阳区3名援彝干部牵头在东红村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全力打造。从2月下旬开始,吉尔伍呷和其他村民(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第一书记杨永胜带领下,到园区内铲除地埂杂草,用东方红拖拉机翻耕土地。3月初大面积春播时,该村援彝干部杨廷国同该村30余名彝族同胞一道,在园区内播种早熟新品种大豆。援彝干部的精心指导,让广大彝族同胞明白了种地也要精耕细作才有好收成,大家对示范园区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播种后,预计60天内豆荚就能进入市场赶上好价钱。

在小碉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吉差果谷为法定代表人的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现已栽植高山花椒1.3万株。援彝干部唐颖胜、余元忠春节返岗后,每天与吉差果谷一道,带领30多名彝族同胞来到海拔2100米的山上,除杂草、整土地、巡水源、打窝、植苗等,经过大家的辛苦劳作,如今流转的土地上建成了越西高山贡椒产业示范基地。

在金光村,独具特色的彝家新寨集中居住区建成后,把大凉山秀丽的景色映照得更加靓丽,援彝干部廖金、黄长安去年6月到岗后,为这个彝族村民集中安置点建设付出了大量的辛劳。如今,他们又积极给村两委建言献策,在集中居住点后面成片流转土地,栽植苹果150亩,给山上的彝族村民铺设宽广的小康路。

在新普村,由业主投资主导,农户广泛参与的300亩桃园苗木已栽植完成,现正在打造赏花、采果的乡村旅游接待中心,以此推动河东乡沿山经济带的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再与金光村的苹果园、东红村的芍药基地和燕子坑的避暑观光区连接,3年后可实现“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看雪”的四季观光徒步旅游胜地,到成昆铁路复线通车时,年可接待德阳成都西昌等地游客90万人次,年拉动旅游消费1.2亿元。

……

得益于援彝干部的真情帮,河东乡已经在东红、小碉、金光、新普、联新等村建成了规范化、集约化、示范性脱贫奔康产业园区10个,最大的新普村示范性产业园区约300亩。全乡共集中成片流转土地1200亩,引进县内业主4家,建成专业合作社7个,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约2千万元,全乡上下正齐心协力,在抓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把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放在重中之重抓落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交出河东人民满意的答卷。(记者姚金帮通讯员曾才刚)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