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扎实开展“春风行动”——让民营经济“走进春天”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其中民营经济的崛起功不可没,真正撑起了区域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强县富民的有力引擎。如今,民营经济已成为中江经济发展中极具活力的板块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尤其是在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就业、促进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发展正当时

近日,在恒达灯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四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我们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生产动态,主动询问有哪些需要县政府配合解决的问题。公司规模的扩建、企业融资、人才住宿、职工招聘等问题,都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得到了解决。以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助推中江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对县委县政府支持的回报,也是对全社会的回报。”恒达灯具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政茹感慨道。

目前,恒达公司的智能路灯产品已经走出德阳,顺利落户河北省雄安新区的城市照明项目。

一揽子政策措施强保障

近年来,中江县一系列优惠措施相继出台,先后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措施》等,为全县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2018年底,中江县开展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春风行动”,用诸多实际行动着力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通过融资解困行动,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创新信贷产品等工作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并取得一定成效;通过欠款清收行动,县政府平台公司偿还欠民营企业款项150.44万元。该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资金共计2.71亿元,已制定还款计划,目前共还款9598.27万元;通过开展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对民营企业遗留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列出清单,对企业合理合法的诉求制定解决办法,做到“一企一策”;通过要素保障创新行动,优化民营企业生产要素供给,降低民营企业物流成本,缓解民营企业招工难问题;通过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大力宣传民营企业,优化不动产权证办理和抵押登记流程,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及沟通交流平台,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核,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力度。

接下来,中江县将继续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建立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的工作制度,通过走访调研、政企对话等形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