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援彝干部对口帮扶实打实 大凉山彝族同胞领到第一份工资

3月21日,凉山州越西县河东乡东红村一派热闹景象,大凉山的村民们领到了脱贫奔康专业合作社发给他们的第一份工资。这是旌阳区3名援彝干部来到东红村驻村帮扶后,带给彝族村民真真切切的实惠。

“太高兴了,今天第一次领到了在自家承包地里干农活的工资。真没想到,脱贫奔小康,原来可以这样干,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收租金,又能在合作社打工领工钱……”年近六旬的彝族大妈吉尔铁哈木高兴地说,她是本次领钱最多的村民。5亩多土地的流转费用加上一个月的工资,吉尔铁哈木当天一共领了3600多元,而在此前,她自家种地的农作物根本产生不了什么效益。

据介绍,2018年底,旌阳区的3名援彝干部得知越西县河东乡东红村有一笔脱贫奔康产业发展基金一直在村集体账户上“睡大觉”,便和村“两委”商议成立专合社,并决定赶在2019年秋季发展芍药观光旅游产业前种植一季大豆。

说干就干,春节假期还没休完,旌阳区的3名援彝干部就返回了村里,与村民们共同打理土地,联系机械进行翻耕作业,并于3月20日前全面完成播种工作,参与本次早春播种的村民都领到了工钱。

“我们以前没什么种植技术,也不会种植经济农作物,都是种植自家吃的土豆或玉米。干得好时,一年下来,一亩土地最多有五六百元的收入。干得不好或遇自然灾害,根本就没有收益,甚至颗粒无收。援彝干部们的决定是对的,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感谢他们的帮助。”当天,“真金白银”拿到手里后,在称赞援彝干部工作出成效的同时,村民们对脱贫奔康的信心更足了。(记者叶斌姚金帮通讯员曾才刚)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