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脱贫不返贫 什邡市南泉镇走出特色发展路——村民开启甜蜜生活

过去不久的春节,对于什邡市南泉镇柳泉村村民来说特别“甜”,这个“甜”源于柳泉村整个村落的干净整洁。为了让村民过上一个“甜蜜”的春节,南泉镇柳泉村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洁美家园”活动。活动一开始,柳泉村的党员便率先垂范,许多村民也积极参与进来,这其中不乏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阳昌杰老人便是其中一位。看着眼前逐渐呈现的整洁村道和干净河道,老人说:“村子干净了,我的心里更舒坦了。”阳昌杰说的话发自肺腑,洁美家园活动的开展带动柳泉村村貌发生质的改变。

村民变勤了 日子变甜了

什邡市南泉镇全镇11个村,有贫困户535户、975人,无贫困村,属于“插花式”扶贫镇。近年来,南泉镇坚持从基础做起,加强队伍管理,调动帮扶力量,强化基础保障,将“插花式”贫困这只致富路上的“拦路虎”成功拦下来,2018年,南泉镇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如何结合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实现脱贫不返贫?南泉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在“勤”上动了不少心思,通过探索实践,他们恰到好处找到了两者结合点。

阳昌杰是柳泉村5组村民,今年60多岁,家中老伴患有癫痫病,育有一女已远嫁,被列入柳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给老人增加收入,柳泉村帮其申请到一份乡村公益性岗位,“我每天打扫一下村道、清理一下河道,每个月可以领到一份补助。”加上低保户补贴、生产性收入,阳昌杰顺利实现脱贫。老人在工作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整洁干净给自己带来的好心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我现在每天早上有两份工作,一份是打扫‘大家’,一份是打扫‘小家’。”

阳昌杰是柳泉村“脱贫先立勤”的典型,南泉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也由此想到更多“金点子”。于是,一场名为助力脱贫奔康“文明·洁美”的家庭评选活动应运而生,“我们想通过评选活动真正帮助贫困户养成好习惯,脱贫先立勤,不返贫更要先立勤。”南泉镇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李波告诉记者,这场针对南泉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评选活动会举行两届,每届每村共产生6名“文明·洁美”之星,“文明·洁美”之星不仅可以得到物质奖励,还能得到“文明·洁美”之星的标牌。3月13日,南泉镇柳泉村举行了第一届评选授牌仪式,并将标牌颁发到第一批荣获“文明·洁美”家庭之星的手中。

房子变美了 收入变多了

3月20日,在南泉镇油菜花基地内,当地村民肖皇珍正在自家房屋院内忙前忙后为前来赏油菜花的客人掺茶倒水。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肖皇珍切实感受到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给她带来的“好处”。

每年阳春三月是油菜花盛开最美的季节,南泉镇都会举办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各地游客也纷纷赶来目睹美景。南泉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一直构思着如何以此为契机,让贫困户乃至更多的当地村民享受到家门口的“红利”。

村民陈维英是南泉镇政府办公室的“常客”,没事爱到办公室唠嗑。2018年的一天,陈维英说自己家中搜集了很多种类的农具,她希望有个平台能进行展示。“陈大娘的想法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条好思路。”南泉镇副镇长黄东说,他们顺着陈大娘的想法,将农具展示与菜花节紧密联系起来,“我们这里举办菜花节时风景优美,人流量多,又有农具展示,刚好是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的完美融合。”黄东说。

要展示农具,就得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肖大娘的家就处在菜花节的中心位置。于是,南泉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找到肖皇珍进行沟通,老人爽快答应了。随后,南泉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洛水中心卫生院出资、出力对老人的房前屋后、院坝厕所进行改造,成功将肖皇珍家打造成一个喝茶休闲的好地方。另一头,陈维英也十分愿意将自己多年搜集到的农具搬到肖皇珍家进行展示,并帮助肖大娘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3月9日,南泉镇举办的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南泉镇党委政府结合肖皇珍的房屋及陈维英的农具精心打造出来的、极具地方特色的“农耕文化展示长廊”与世人见面。活动当天,肖皇珍家里迎来许多客人,参观农具、驻足喝茶、休闲聊天……老人万万没想到家里会来这么多人,更没想到自己在家就能挣到钱,“这个方法好啊,太好啦!”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肖皇珍只是南泉镇举办本次菜花节的受益者之一。据了解,为帮助当地贫困户、返乡农民工创收,南泉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还在本次菜花节举办前期,组织当地贫困户、返乡农民工等进行了特色餐饮和传统小吃培训,引导他们利用本次菜花节进行自主创业,从而真正实现增收。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南泉镇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融合上做出一篇好文章。(记者曾征 通讯员周长虹)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